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

家,還是房子?

前年7月我和太太看中意一間位於新店山區的房子,去年1月搬家,離開了住了十多年的花園新城舊家。很喜歡新家,除了保有舊家的優美山景之外,更具有悠閒的景致,不知不覺之中,也搬來一年多了。


 





有了新房子之後,一切還沒有完全結束,依據我的計畫,我們接著要賣掉花園新城的舊房子,我整理花園新城房子的售屋資料時,一個標題浮上心頭:

「不只是房子,而是家!」

我和太太算是幸運,我們都曾經是北上的年輕人,當時來到台北是一無所有,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幸運的擁有自己的房子,很多人要努力很久才能買到一間房子,我的父親就是。

我的父親是位雜貨店的老闆,有六個小孩,小時候我住在鄉下菜市場裡的雜貨店裡面,父親希望有一棟房子能讓我們好好棲身,而不是一直住在日夜吵鬧的市場裡面,我國小時他與鄰居一起合建蓋起房子,以我曾經在建築師事務所工作的眼光來看,其實那間房子不好用,基地狹長、採光不好,但是當時我們全家都很歡喜,因為我們有了新的「家」。

父親全程參與這間房子的建造,完成時,他做了一個記號,我記得他親手打磨了一塊藏青色的磨石子石板,放在最頂樓的陽台開門處,刻著「197?」,紀念他終於完成了一個「家」。

197?」,問號是我忘了那個數字,我已經30年沒有上到那個陽台。父親過世後,母親想將那間房子給我,因為那是父親一生中最重要的資產,希望我好好珍惜,我卻推辭了。現在回想起來是有點後悔。或許,挖開那塊陽台上的石板,下面藏有爸爸留給我的黃金?誰記得這塊石板,誰就得到。

我們都渴望擁有「家」,只是,房子不是家,就現代社會的價值而言,房子是資產,就像去年底我準備賣掉花園新城的舊房子時一樣,誰出價高,我就賣給誰?我用了「不只是房子,而是家!」的標題,開始自行賣房,過程是辛苦的,每週都有約好的看屋者前來賞屋;過程中心情也很矛盾,許多喜歡我的房子的人卻出不起我心中的價錢,現實裡,我們與心中所認同的價值,來回衡量評估。

經歷了一些心情的轉折,花園新城的房子終於賣了,希望接手的新屋主能好好珍惜這棟與我共度美好時光的「家」。

以下是當時買下花園新城這間房子的心情紀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