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

我只是個學藝股長


還記得小時候一開學,老師就會召開班會,遴選班級幹部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當過吧! 

我當過副班長,那學期專門跟全班的男生聯合起來,跟由女生擔任的班長對抗,反正就是不能跟女生一國;我當過風紀股長,有種大權在握、狐假虎威的感受,經常要在黑板上記上一些同學的名字,讓他們接受老師的處罰;我沒當過班長,應該是我的領導能力不夠好,索幸我就自我安慰的說:不想當。

記憶中,我當最久、也經常連任的,是學藝股長。




海報比賽與教室佈置我都脫不了身,除了寫寫教室日誌之外,我記得曾經有過這樣的任務---推廣閱讀。當時學校發給班上一口木箱,名叫「閱讀箱」,各班級的學藝股長提著木箱去領書,然後我就一屁股的坐在箱子上,選出自己喜歡的書,先睹為快,幾個星期後再提著那口木箱去隔壁班換書,帶回班上讓全班同學借閱。學校同時發下了報紙,我必須定期去領取、更換報夾,把最新的報紙掛在教室後面供同學取閱……,依稀還記得,教室後面的報夾中,國語日報的更換也是我學藝股長的工作之一,只是隨著時光的流逝,許多事情,我已經不太確定,漸漸的,我幾乎忘記了當學藝股長的滋味。
我長大了,一晃眼就是一位中年大叔,工作上經常要跟同事一起合作,我的領導能力依然不夠好,使我成為幕後的工作者,透過專業的包裝,為團隊的夢想盡一份心力,努力爭取業務;慢慢的,我受到信賴,負責傳遞團隊的核心理念,將設計的想法轉換為文字。
只是,時代變了,實體的紙本文章漸漸式微,人人一支手機或是平板,取而代之的是網路推文,各式推文的內容千奇百怪,標題越下越麻辣,大家在意的,是一個叫「點閱率」的名詞,各種行銷達人分析著何種文章才能成功達到點閱率,熱門的文章總是出乎我意料之外,例如,教人做菜/做點心、養寵物、賣萌表演………,這些文章我都不擅長。
有一天,一個特別的任務交到我的手中,竟然是為國語日報的專欄撰稿,內容必須結合我們團隊創辦人的想法、家庭教養觀與團隊夢想,透過淺顯而易懂的文字,與國語日報的讀者分享。
我利用工作的喘息時間撰寫著這些文章,連續兩年,想法單純而踏實,彷彿回到小時候學藝股長的時候,我坐在木箱子上一篇一篇的寫著,然後文章變成了手中的報紙,我將一份份報紙夾上報夾,公布在教室後面,期待班上同學來閱讀。我不用在乎「點閱率」,也不需要「賣萌」來討好讀者,我只負責傳遞「真實閱讀」的任務。不過,有時候我也會懷疑,在網路無遠弗屆的時代,到底還有多少人會理會我這個學藝股長所張貼的報紙文章。
國語日報主編給了我意外的消息,在一次剪報比賽的活動中,我所撰稿的專欄文章被許多偏鄉的小朋友剪下、搜集,我才了解,心中那道「網路無遠弗屆」的潮流,有時也會被城鄉差距的殘酷現實所切斷;試想,一群沒有網路推文可看的偏鄉孩童,他們唯一能夠依賴的閱讀管道,就是學校所提供的書籍與報紙,而國語日報是其中不退流行的閱讀依賴。
原來,我只是個學藝股長,謝謝國語日報給了我這個機會,讓我再度成為最稱職的班級幹部,與讀者一同享受最純真的閱讀與寫作時光。
(2018年報社的邀稿,與您分享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