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

每個故事的命運

2016年暑假,意外接到出版社的電話,電話中提到「乖乖向前衝」這部小說的重新出版計劃,要我重新修稿。當時,我實著愣了一下,編輯對於這部小說依然有著眷戀,幾年前跟我提過這個想法,後來沒有下文,我也忘了。那天天氣很熱,我還特別問了確定要這樣做(不是熱昏了頭!),編輯說,已經將當年的原稿電子檔案寄給我,要我儘快進行,身為作者,我當然答應,允諾重新修稿。

「乖乖向前衝」在2005年出版,是我第二部少年小說,當時我剛從封筆中重新出發,選擇了少年小說的創作方向,與小兵出版社合作出版了「油桐花下的精靈」,準備醞釀下一部少年小說之前,我問了當時的主編可白,我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?可白跟我說,主角的家庭收入減個一百萬。



「什麼意思?」減一百萬,我聽不懂。
「你故事裡的主角都是生活優渥的人,不愁吃穿,下部小說至少減個一百萬元,讓主角來自一般收入的家庭,時機不好,共體時艱。」

可白還蠻妙的,於是,故事就從少個一百萬的中階家庭開始發想,寫成了「乖乖向前衝」。可白說,這個故事不錯,她要讓新的編輯雅涵接手,如果我沒記錯,這是雅涵第一次擔任編輯所完成的作品,雅涵很認真,情節在她的建議中又擴大。沒想到小說完成後,我們做了一個很大膽的嘗試,用漫畫來表現部分情節,於是,漫畫家任華斌加入了創作行列,我同意刪去部分章節,改由漫畫取代,這在當年絕對是十分創新的舉動。

因為這個緣故,「乖乖向前衝」的完整文字從未與讀者見面,我不介意,因為我相信每個創作都有屬於自己的命,我不過是帶著這個故事來到這世上的作者而已。尤其當我在2016年再次檢視原始稿件時,更驗證了我這個想法,我發覺,我幾乎完全忘了這個故事,這是我寫的嗎?我找出家中電腦的原始檔案再三確認,沒錯,是我在2004年寫的,我看完時,竟然忍不住拭去眼角的淚,我竟然為了「過去的我」而流淚。

稿子在2016年夏天修改完,寄出,我就將這事放掉,沒再想了。20181月接到雅涵電話,「乖乖向前衝」的新版---「一個人的單車旅行」就要出版,我收到封面,質感走文青風,棒極了。太太看完新書後,問我,這個故事改了哪裡?變得很感人,怎麼不覺得以前看過;這樣的事,也發生在以前看過「乖乖向前衝」的朋友身上。

真的,每個故事都有自己的命運,作者,只是帶他來到這世上與讀者見面而已。(本書入選「2018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主題書區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