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

影子寫手

   
或許是無心插柳,也可能是擦槍走火,我竟然成為代人撰稿的影子作者,寫了快兩年的專欄。




某老字號親子報紙慕名來向我老闆邀稿,想要親子教養的短文,我在公司是老闆的御用代筆,老闆的對外演講、文稿都由我來撰寫,這件事當然由我來跟報紙編輯部溝通。

報紙編輯誤會大了,以為建築師是文青,很會寫,還畫了個大餅---“開專欄,我腦門一轟,有血有肉的短文很難寫,本想當場拒絕,糟糕的是,在工作的認知上,身為專業幕僚的我不能在第一時間就拒絕,相反的,必須以反向思考來考慮這件事對公司的益處,這可是難得的形象曝光機會。

我內心矛盾了好久,第一人稱,親子短文,我要進入老闆的內心,他的人生都要變成我的,我雖然很了解他的工作,但必須更了解他的家人,才能寫出動人的短文,我好猶豫。

我只好佈下文字企劃的構想羅網,先提出我的想法,試看看我老闆的反應,以我曾經聽過他告訴我,有關他女兒小時候的故事開始,老闆的反映十分正面,我一鼓作氣,寫了5篇各1000字的故事。老闆一大早上班就找我,拿著稿子跟我說著女兒的往事,我來不及錄音,拿出紙筆低頭記錄,忽然老闆的聲音哽咽,我嚇得抬頭,我看見了一位溫柔的父親、而不是嚴厲的老闆。

完了,我自以為聰明的設下了文字陷阱,以為自己可以輕鬆而有把握的應付老闆,就是激勵人心的故事嘛,我會寫小說啊,沒問題的。沒想到最後落下陷阱的,是我自己,當我的文章開始觸動老闆,老闆拿著真心來說話,我反而不知如何是好?我必須在這充斥專家、學者的虛假世界,代表他說出真心話,這已經不是我想輕鬆混過的原意,是我自找的,早該拒絕這件麻煩事。

於是我硬著頭皮交出第一次的試稿,報紙主編看過後十分滿意,鼓勵我繼續寫下去。接著雪球越滾越大,另一位年輕主編出現,我才了解,原來開專欄的提議是年輕主編提出的,可是她離職在即,於是把專欄提案構想留給原有的報社,卻陰錯陽差的由我撰寫專欄。年輕主編與我聯繫,想將提案擴大,變成專書,希望我寫滿一定的份量,等專欄結束後重新編輯後,出書。

專欄即將於20178月結束連載,我一共寫了41篇的短文,以我老闆的名義發表,很受到讀者歡迎,從第一篇試稿到最後一篇,歷經兩年時間;主編收到我寄出的最後一篇文章後,很感傷的告訴我,覺得不捨,但想到之後會集結出書,又覺得很欣慰。

我心中百感交集,以兩年的時間撰寫專欄並不容易,就像我在嚴厲的老闆下工作,一點都不輕鬆。站在信仰的角度來看,這些文章若不是背後有一股力量在帶領支持我,我早就放棄。老實說,這系列文章其實寫得很精采,在台灣也很少見這種以設計美學的觀點敘述、高格調卻平易近人的文章,專欄連載是個磨練書稿的好機會,之後再經過專業編輯的調整,出書絕對是大有可為,加上我老闆前一本賣座的自傳書也是由我企劃(但不是由我撰寫),想到之後出書的磨合細節,我又陷入了莫須有的矛盾情結,不想了,就把書稿寄給了答應出書的年輕主編。

許多事,做過、雖後悔,卻必須繼續走下去,文字創作就是其中一例,沒想到我又多了一個影子作者的身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