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

武俠紙上電影------《絕地通天》

把"讀小說"當作是在看一齣紙上電影,是我最喜歡的方式。

在接受作者安排的劇情中,體驗故事的魅力,感受角色的共鳴,我總是很認真,但絕不強迫自己入戲,故事要是看不下去,我大概就不看了;直到閱閉,一抬頭,我如同站在故事的場景中,一個個故事中的角色與我擦肩而過,屢屢回頭望著我這個陌生人,背影慢慢離我遠去,一合書,場景消失,我又回到現實中,繼續過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凡生活。

我好入戲,謝謝作者給了我一個好看的紙上電影,最近就看了這本武俠小說《絕地通天》
就這樣開始,就這樣結束
一讀,就栽進去了,一栽就幾天,其中還有半夜看到打瞌睡流口水(不是不好看,實在是白天工作累了,好想睡),第二天帶去上班,上班路上繼續看(天啊,昨天睡著的地方還要擦乾口水,重看)。

我自認不是武俠控,卻有武俠的半個基因,因為自己寫小說時也很喜歡寫動作場面,所以對於具有視覺渲染效果的文字描述情有獨鍾,只是,這些年武俠小說看得少,我只看了 張草的《庖人誌》,續集《蜀道難》買了後卻一直供在書架上,找不到機會看,這次看了高普的《絕地通天》,不一樣的感受。

故事好看,人物鮮明,不刻意賣弄玄虛,架構了一個有血有肉的"武俠世界",四平八穩中巧思不斷,機關布景武器都深具創意,只是熬了幾天後看完,我不禁問,結束了,那主角 荊介之後呢?有沒有跟女主角在一起(原來我也是屬於菜市場型的讀者)?作者選擇了主角生命中一段完整的冒險,對於荊介的過去與未來似乎都故意交代的不清楚,忠義至上的結局我也是不太滿意,忽然想到作者的自序,彷彿推理小說的暗示出現,寫著:

重要的是,它能將讀者帶往何方?
我不得重新解讀,一段精彩的武俠冒險,其實是一段追求、失落、砍掉重來的重複過程,從有"閱讀障礙"的男主角荊介身上,他的結局難道就要如同菜市場的讀者,我,所想的,漂亮的女朋友把到沒有?絕世武功學到沒有?厲害的敵人打倒沒有?這一切當然不是一場空,在虛擬的武俠世界,作者當然知道讀者想要什麼,他也滿足了讀者的想像,只是,這一切的背後,作者還有更大的期望。

我不禁自問,寫作要帶我到何方?
同樣是作者,我想我與高普有類似之處,也有不同之處(這不是廢話嗎?),最大的不同是,我寫作不夠勤勞,即使我經常提醒自己莫忘寫作的初衷,只是,在茫茫的出版市場裡,寫作,要帶我到何方?

與其說別無選擇,不如說我們早已選擇,在追求、失落、砍掉重來的重複過程中,懷著夢想繼續前進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