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

火車人生

在大陸難忘的經驗之一,就是坐火車。

天大地大的新疆自助旅行,當然不可能都是坐飛機,還要包車、搭公車及搭火車,其中從烏魯木齊到喀什的火車行程約1569km,搭車時間要25小時,火車票又不能請人代訂(需要嚴格的證件檢查,題外話,新疆的國內飛機航線的安檢程度,已經超越國際航線的標準與謹慎),火車行程成了我們半個月自助旅行的關鍵點。我們到了烏魯木齊已經是晚上12點,隔天立即到火車站搶訂火車票到喀什,好不容易才在人潮中訂到所有人的票,才鬆了一口氣,放心的去天池及吐魯番旅行。

我們打算在吐魯番坐上從烏魯木齊到喀什的火車,竟然,吐魯番火車站距離吐魯番市50公里,在一個叫「大河沿」的小鎮上,坐上公車前往火車站的途中,一路上黃沙滾滾,回想起來都會有種越接近目的地,越發毛的感覺-----我是不是坐錯車,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會有火車站?還好,真的有耶!

大河沿車站算是典型的縮影,所有人帶著大包小包的家當準備搭火車,有種「逃難」的錯覺(看過「人在冏途」嗎?場景幾乎一模一樣),沒有門的男廁裡,人人自在的蹲在茅坑上抽菸,我只好入境隨俗。有門的女廁裡,一個陌生大嬸背著一位小嬰兒,進門前解下嬰兒,手往身後排隊的我女兒一伸,「抱一下!」我女兒嚇了一跳,不知所措,還好老婆伸手接過陌生嬰兒,忍住笑意。(嬰兒事件是發生在烏魯木齊公交車站)
我們坐的火車「軟臥」是最高等級(票價單人單程500多人民幣),一個小包廂裡的四個床位,走道有活動小座位,我們八個人想辦法換到兩個包廂,一路聊天打牌看書來消磨時間,吃點心、嗑瓜子、吃泡麵、喝咖啡(所有食物皆自備)……..,望著窗望寬廣的景物飛逝,苦撐25小時。





火車餐廳看起來不錯,照片拍起來很像樣,服務有待加強。

回程火車上,我們遇見了一群來自台灣自助旅行的大學生,一問之下,才知道他們之前是坐「硬座」,沒位置,一路與人或坐或站的橫過大半個新疆,這次因為買不到「硬座」的票,只好買較貴的「軟臥」,分散的與陌生人同包廂,真是能吃苦,完全扭轉我對台灣這一代年輕人不能吃苦的印象。

他們說「硬座」真是奇觀,晚上時真是「橫屍遍野」,能躺的地方全躺下來睡覺,他們目睹孕婦都睡到椅子底下,比手畫腳如影歷歷,哈,我這個中年毆吉桑還是上床睡覺較妥當。

問起他們父母擔不擔心他們來新疆自助旅行?當然擔心,而且一開始都反對,他們之中有人去年已經去過西藏自助旅行,第一次自助旅行時,他們說做了完整的ppt,跟父母簡報旅行計畫,爭取父母的同意與支持。

年輕人的熱情其實是不分兩岸,在南疆的旅程中,我們也遇到內地自助旅行的年輕人,他們參加了大陸各省的「援疆計畫」,大學畢業後來到新疆工作一年,然後回老家見父母,再開始自助旅行的心願,兩位來自湖南的開朗女生,一路結伴認識其他年輕人,搭了六、七十趟便車,與我們在巴基斯坦邊界的《卡拉庫里湖》相遇。

「我們好想去台灣自助旅行!」知道我們來自台灣,內地的年輕人總是對台灣充滿期待。
「沒問題,哪天來台北,找我!」老婆充滿義氣的留下電話,「看到你們充滿活力與熱情,心裡特舒坦、特高興的。」老婆用著內地的口吻說著,一路上,我們要是不表明是台灣來的,其實當地人是很難從口音辨別,不過,內地的年輕人指著我。
「這位先生一開口,我們就豬到是台灣來的。」內地的年輕人模仿著台灣國語,逗得我們哈哈大笑。

該是道別的時刻,大家背起行囊,互道珍重再見,台灣的大學生還要轉車前往敦煌,繼續未完的行程;內地的年輕人站在天山下的中巴公路上,舉手招攔偌大的運礦卡車,往天涯的盡頭前進。

可能有一天,我們會在台灣相見,或許,再也沒有機會見面,人生是個未知的旅程,就像我從來沒想過,在2012年的夏天,我竟然一無所知的來到新疆,重新體會旅行的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