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

世界屋脊上的《卡拉庫里湖》

到了南疆喀什,包車到了位於中巴(中國/巴基斯坦)邊界的《卡拉庫里湖》,一路上景觀壯闊,車子順著山形迴繞而去,一輛輛高大的運礦卡車前後而行,還經過了負槍實彈的武警檢查哨,彷彿動作片的電影場景。

  中途司機讓我們在一家土產店上洗手間,我試喝了一杯紅景天,之後才知道這裡位於世界屋脊--帕米爾高原上,很多人會有高山症反應,傳說紅景天可以治高山症,真的嗎?我們當天有喝的人都沒事,或許是巧合。


《卡拉庫里湖》景色如畫,拍照之後「假」的不得了,所以故意放上有我們的照片為證,還有,我發現《卡拉庫里湖》在傍晚(北京/台灣時間十點太陽下山)與早上拍照,效果完全不同,早上拍,「假」的美極了。


 我們一到《卡拉庫里湖》,立即被當地的塔吉克族人包圍,開價一人一百人民幣,住氈房吃三餐,包車的司機也不幫忙,要我們自己談價錢,我們談到一人六十人民幣,吃超爛。之後跟另一位包車司機談起,才知道行情是一人五十人民幣,吃飽飽,唉,新疆正在迅速改變中,在台灣買的新疆旅遊書中所有的參考價錢(2004),這次全漲價了,而且是倍數成長,持續漲價中。

我不像遇到的內地/或台灣的自助旅行年輕人,很愛四處聊天,很羨慕他們熱情十足,我大概真的是年紀大了,我聽聽,我看看,不管是《卡拉庫里湖》的塔吉克族人,或是《天池》的哈薩克人,他們都已經不再以放牧維生,見不到「風吹草動見牛羊」的壯闊景象,而是用著生澀的普通話,問著「要不要騎馬?一小時30塊」,我們回答「太貴了。」還不敢隨便回價。

當晚,睡在氈房裡,我一直抽筋睡不著,走到門外一看,天啊,這真是我見過最美麗的星空!寒冷中叫醒老婆與女兒,一家人為著這一個海拔3600公尺的近距離星空而讚嘆,每一顆星辰都好像放大般的掛在天上,薄薄的雲霧抹在黑暗的夜裡,順著山巒湖泊環繞的中巴公路上偶爾射出燈塔般的強烈光束,一輛輛夜行載礦卡車慢慢的逼近再遠離,無意間,瞥見天空角落的流星,我們吐著霧氣,發抖的互相問著,你看到流星嗎?

是的,我們都看到了,但是流星消逝的太快,期待再有流星,卻在寒夜中苦等不到。
















「要不要騎馬?一小時30塊」,我們回答「太貴了。」



 牆上寫著「卡湖客棧」,倒像「龍門客棧」的石頭氈房。

石頭氈房裡,主人正倒著奶茶招待我們。















這隻一直想和我們一起睡的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