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

關於《終擊幻響101》之一------竟然是科幻!

混了兒少創作許多年後,其實我很清楚,「科幻題材」是不易被主流所接受的。

所謂的主流,指的是老師與家長心目中的正統題材,所以當連雅文打擊樂團的行政總監eason希望我提出故事,作為他們樂團演出的參考時,其實,我壓根都沒有想要提「科幻」,
我選了《歐麥加的狗日子》,描述一個少年變成流浪犬的奇幻旅程,冒險場景一路從流浪犬最多的河堤公園,沿著藍色公路到淡水的漁人碼頭,那一段路曾是我多年前熟悉的單車路線,在蒼鷺及雁鴨展翅的變換季節中,我也從一個年輕父親變成中年老爸。我將《歐麥加的狗日子》從書架上拿下來,順便附上《幻想少女101》,只因為這是剛出版的作品,我將兩本書給了eason

過了幾個月,我幾乎都忘了這件事,卻接到eason的電話,他們決定以《幻想少女101》作為樂團的最新演出。

我很驚訝,並不是因為故事不好,而是改編的困難度高,演出的代價更高。

《幻想少女101》是一個寓言式的科幻小說,以台北101為虛擬題材,一個外星世界因為能源的耗盡而至地球竊取能源,控制了建築師,建造了台北101為能源轉換天線,當跨年煙火發射的絢爛時刻,正是地球能源大量被竊取之時。超高大樓在全世界繼續誕生,地球能量不斷的被竊取,溫室效應、天氣異常,地球終將走向滅絕之路,此時,一位謎樣的少女來到少年魯樂翰的班上,在嘻笑謾罵的國中日子裡,誰都沒想到,拯救地球的責任會落在少年的身上。

原著中有著大量的高空飛行與戰鬥場面,台北101展現風水運行的古中國風格,與綠能科技能量相抗衡,台北街景中,失意的建築師與期待家庭溫暖的少年同樣落寞。過年後,我收到了eason寄來的劇本大綱,發現這些複雜的元素在劇場編導的全新改編下,音樂劇《終擊幻響101》中雖然簡歛了場景,卻賦予了更多的層次變化;少年們少了校園互動,卻多了偶像劇的純愛氛圍;跨年煙火的消逝中,台北都會的精采與寂寞盡收戲裡。

幾次與eason聊到這齣新戲,他總是睜大眼睛,興奮的描述著那個我們都還不知道的舞台動畫與投影燈光,加上打擊樂後會多迷人啊!偶而唸唸兩句他必須在預算內執行完畢(握拳),我終於了解,這齣《終擊幻響101》捨棄了安全而平順的親子劇製作方向,選擇了全新嘗試的勇氣之路,現在,就請你一起來加入這段勇氣之旅,參與這齣戲的首演。

連雅文打擊樂團2012年親子擊樂劇場最新力作《終擊幻響101─給地球最後的華麗樂章》
演出日期:2012/03/17(六) 15:00,19:30,首演兩場。
演出地點:台北市親子劇場 ( 台北市市府路1號2樓,台北市政府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