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

遙遠----寫在《終擊幻響101》之前

看完《終擊幻響101─給地球最後的華麗樂章》親子舞台劇的劇情大綱與分場,心中感觸無限;這是改編自我去年的作品《幻想少女101》,由劇場編導所寫,捏指一算,這麼多年來我也累積了不算少的小說了,回顧過往許多想法,在自己有限的能力範圍,我始終割捨不下,遙遠卻清楚。


翻出了一篇舊文章,發現當時的心情就如同此時的我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2008/11/24)
(一)
我經常問自己,夢想是什麼?老實說,我不是很清楚。

夢想應該是件想做的事,因為想做,所以就有自發性的原動力,會想如何去實現,接著,衡量自己可以付出的代價,一步一步去做;大多數的情形,會碰到或多或少的阻礙,有可能,停止了實現的腳步,等待機會再出發;有時候,遇到了無法突破的瓶頸,失去了向前突破的勇氣,只好告訴自己,算了吧!

看來我說的頭頭是道,我應該是很有能耐,其實也未必,我們每天都有吃飯的經驗,但不是人人都能成為美食鑑賞家。

(二)
工作上,我不是一個實現夢想的人,而是一個包裝夢想的角色,透過專業的包裝,說服別人來買我們的夢想,甚者,去打贏其他公司提出的夢想。老實說,擁有主導夢想權力的人經常很會折磨別人,我經常看到年輕的設計師被整的死去活來。

上上星期,度過了昏天黑地的一周,一直忙到星期五凌晨兩點,老闆一大早看過我們團隊最後的秘密武器----我最後交出一支具殺傷力的動畫,比圖團隊士氣大振。經過短暫的休息,我回到辦公室,看還有什麼意外的情況待處理,比圖團隊已經信心滿滿的帶著所有武器準備出發。我終於放鬆下來,警報解除,才發現自己相當疲累,畢竟已經不再年輕了。

電話響起,很意外的,是小兵出版社的企劃經理景湳,認識小兵的伙伴已經六年多了,景湳是個認真開朗的女子,負責小兵出版社的對外活動,多次安排我以「作家」的身分到國小演講,我以為又有學校慧眼選中我這個非主流的業餘作家,沒想到,竟然是明年台北國際書展的活動。

「想針對你的新書,安排不一樣的活動,看看你有什麼點子。」

原來,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,主辦單位會提供經費及場地供出版社辦活動,正好我的新書好像在那時候會出版,或許是個機會,景湳與我討論著。說著說著,我們談起了種籽的表演課,景湳提到上星期在北新國小看到一齣改編自小兵出版社的戲劇---我的武功家庭,最後我們發現,我們說的竟然是同一個人,就是種籽表演課的老師兼劇場導演—果國。
感覺就像是升起了一道彩虹,很多夢想與期待出現,但是,又擔心雨後的彩虹總是消失的那麼快。我答應景湳,我想看看。

(三)
月初,我在公司工作滿十年,依公司慣例,老闆會親自寫一幅書法---以同事名字為主的八字箴言,送給同事。老闆不知從哪裡打聽來的,我喜歡大幅書法,特地題了一幅A2的書法送我,表揚當天,我在全公司同事面前,當場把以我名字為題的八字箴言唸錯兩字,好糗!因為工作上的關係,我應該是全公司裡少數有機會辨認老闆字的人。

那天是周末,月會結束後,我騎著通勤用的摺疊車回公司,ㄧ手抱著A2壓克力板夾住的書法,忽然眼睛一亮,老闆騎著他的菜籃車在我前面,也要回公司,我趕緊繞道,繞啊繞,繞到仁愛路,一個紅燈停下,不一會兒,老闆停在我背後,說著。

「你的車子也還好而已,被我追上了。」

騎菜籃車的人,竟然跟我嗆聲,我要不是一手抱著壓克力板,我會騎更快。我們聊著聊著,談到公司同事一堆高貴名牌單車,而我們兩人騎著小破車,是因為不讓名車成為我們的負擔……….

綠燈一亮,我一馬當先,往前騎去,想甩開老闆,沒想到這位意志強韌,一頭灰白的60幾歲老先生窮追不捨。我心中一驚,他追這麼快,萬一摔倒,我我我……可擔待不起,我趕快放慢腳步。

不過,這個人也太倔強了,我了解他,他的個性一直如此,他不輕言放棄夢想,二十多年來,一手打造了我們這個著名的建築設計團隊,我往前一看,前方閃著綠燈,我加快腳步,搶黃燈,老闆終於被我甩在紅燈後面,哈哈哈。

回到公司,我收好單車,老闆也回來了,笑著對我說:

「你闖紅燈!」

「沒有喔,我是搶黃燈!」一個大老闆和他十年的員工互相揶揄的爭辯,只為了一段回公司的路。

我買了美美的螺絲,大費周章的鑽牆打洞,將壓克力板掛在客廳,老闆蒼勁有力的書法,寫著:

「才濶志遠,信篤堅毅。」

謝謝你,老闆,你讓我在一個有工作尊嚴的公司,無後顧之憂的辛苦工作,或許,成全的未必是我的夢想,但是,我知道,這是你嚴厲的夢想,也是團隊的夢想。

(四)
我將明年初要出版的小說,寄給果國,期待明年台北國際書展上,有一場以我的作品為主題的延伸表演。

很高興,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,心中仍能擁有一個小小的夢想;雖然遙遠,但是存在,猶如夜空中的星光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08年底,當時的想法終究沒有實現。
2012年,改編自《幻想少女101》的親子舞台劇-----《終擊幻響101─給地球最後的華麗樂章》即將誕生,我由衷期待。

連雅文打擊樂團2012年親子擊樂劇場最新力作《終擊幻響101─給地球最後的華麗樂章》,改編自少年科幻小說「幻想少女101」,原著小說作家廖大魚,曾獲時報文學獎附設張系國科幻小說首獎,原著中結合了建築、科幻與自然,用充滿童趣的方式,建構出在孩童身上所發生的一場奇幻冒險。

連雅文打擊樂團與知名兒童劇場工作者陳威宇聯手合作,將台灣親子戲劇絕對罕見的科幻題材,移植至舞台呈現,並加入打擊樂團精彩的現場演出,魔法、科幻、瞬息萬變的舞台變化;親情、友情、生態與環境的親子訴求;戲劇與音樂的雙重登場,你與孩子不能錯過的一場精彩劇碼。


兩廳院售票連結
http://www.ntch.edu.tw/program/show/2c9081363500678e0135476546b10935?lang=z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