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

我還記得你!-------難忘的同學會

我的大學同學,偶而聯絡;
我的高中同學,忘得差不多;
我的國中和國小同學,從未聯絡,他們,卻是我想念的。
每次回南投老家,一路開車而去,奔馳在有點熟悉卻又不太確定的路上,除了知道「家」的方向之外,彷彿我不曾存在這個地方。



去年底,母親住院開刀,我特別請假到醫院照顧母親,還跑回南投探望出院後的母親,就在那天我推著輪椅,和母親一同在附近的街上散步時,我遇見了我的國小女同學。

我們幾乎是同時叫出對方的名字,聊了一下,才知道少數同學住在台北,他們都有連絡,還開過同學會。

「你失聯了,沒人知道你在哪裡?好像人間蒸發了!」同學對我這麼說,我尷尬的笑著,同學跟我說著許多人名,有的我記得,有的我完全沒印象。
「過年會回南投嗎?我們來開同學會。」

大年初二,在一家國小同學開的火鍋店,我見到了許多人,從我國中畢業之後,30年不曾見過面的國中和國小同學。

怎麼形容這種感覺呢?一位國中跟我很好的男同學,我完全忘了他,就在他走進店的一瞬間,我完全想起,容貌、聲音、氣度都沒變,我一眼就認出.......其實一群中年人,怎麼可能沒變,大家都變了。

我們忙著搞清楚大家的關係,因為南投是小地方,那時候,國小男女合班,國中男女分班,但是大家在成長的階段都有交集,加上地緣關係,許多同學本來就一直有連絡.......,不過,還是有一些人,我完全沒印象。

我小聲問著我30年沒見的男同學,指著不遠的人,說:「這個人是誰?」
同學小聲回答:「我也不記得!」
於是,在追憶難忘的少年時光中,夾雜著肯德基廣告裡跟陌生人一同吃炸雞的奇妙感受。

有人抱怨聯絡的太晚,有些同學沒辦法參加;有的忙著打著電話,催其他同學趕快來;有同學從台北打電話來問候大家。

「你變好多,印象中很瀟灑、成績很好。」一個國小常被我捉弄的男同學對我這麼說,如今他已經具備校長資格。

「過去的事了。」我回答。見到這些老同學真的好開心,發現我們這群鄉下小孩都過得不錯,老師、建築師、土木技師、業務代表、代書、系主任、大陸台幹.......,我問起當年真心待我們的班導師,同學竟然也都略知一二。

第二天,跟老婆、女兒一起走在街上,忽然有人喊我的名字,回頭一看,是個完全不認識的男子,還帶著兩個小女孩。
「我是你國中同學!你完全沒變。」男子對我說
這下完了,我完全想不起他是誰?趕快敷衍一下!
「昨天開同學會,很多人參加,xxx號召的。」
「怎麼沒通知我,這些人每次也亂找,一大堆別班都來了,上次聚會我們還在問你哪裡去了,我有個學生住在你家隔壁,問他父母,聽說你在台北。」
「我們班導師xxx現在怎樣?」
「幾年前班導師嫁女兒,我們幾個同學還想去參加,結果xxx考慮很久,沒去,當天岀車禍,幸好……..
我老婆和女兒一直笑著看我,沒錯,這是我國中同學,可是我真的想不起他的姓名。

「模…. …. ….!」我支支吾吾的說。
「什麼….模,想不起來,對吧!」
xx模!」記憶深處跳岀一個名字,我脫口而出。
「總算說對了!」同學笑著說,我們站在路上聊了好久。

回到台北之後,我拿出這次在南投老家找到的國中畢業紀念冊,看著每個同學的照片和名字,我記得,國中畢業紀念冊是我編的,編得很搞笑,那真是一段十分快樂的少年時光,我永遠記得。

真高興,又找到了你們,就像找回失去記憶的我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