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

不專業勸敗:sony nex變焦鏡頭 SEL55210

過年前買到了肖想很久的sony nex變焦鏡頭 SEL55210 這支去年10月在台灣開賣的E接環鏡頭還真的不好買,一月初我開始預約排隊,放假前一週sony官網每天吊人胃口般的限量秒殺,打電話到sony直營店問,也是要我等,本想買不到就算了,沒想到在放假前幾天,竟然被我買到了。
好久沒用這種有景深層次的變焦鏡頭,總會讓我懷念起沒有數位相機前的日子,背著一堆鏡頭四處游走,結婚後,放下了沉重的相機與鏡頭,改抱小孩,至今老婆還記得我最後在景美河堤,帶著大鏡頭拍廣告似的幫小孩出外景的好笑模樣。新鏡頭試拍,就情商當年的小孩---女兒當模特兒,在這裡曝光。 
拿到鏡頭後第一次試拍,台北,陰天,士林科教館附近小公園。我嘗試用光圈優先模式,調整光圈與快門來達到想要的景深層次,最後再用增減光的模式調節畫面亮度。



陰天的光線很柔和,想起了以前用老相機的感覺,陰天,怎麼拍都詩意。
 

室內試拍,星巴客咖啡。我一直覺得nex對我最好的部分是光線不足的室內,尤其是光線具層次感的室內空間,現在加上新的長鏡頭更可以掌握視覺的延續性;nex的閃光燈我從未使用,這種較不具侵略性的拍攝方式對攝影者與他人都是友善的設計。

 室外試拍,艷陽天,烏來。回到台北後,碰到了難得的一天好天氣,拿起相機,忽然覺得陌生,其實艷陽下拍照,對我是我困難的,以前用老相機時,經常太久沒碰後,在艷陽天拍失敗(用錯速度與光圈)。那天,天氣太好了,拍不出感覺,有點懊惱,應該是自己不夠熟悉nex;老婆提醒了一下,用遮光罩,才想起這顆長鏡頭附了一個好大的遮光罩,裝在鏡頭前好像保溫瓶,一裝,感覺來了,躲光,再擅用陰影下的角落空間,經營明暗的對比,拍出了與陰天不同的明亮感覺。



烏來的櫻花、藍天中的纜車、瀑布中吃著棉花糖的小荳。

 這支鏡頭的自動對焦不錯,防手振很棒,很容易拍到喜歡的照片,因為我的取景構圖經常不是以中央為主題,我還要再適應一下(因為對焦的選項其實也不少)。唉!中年的老花眼讓我經常看不清楚相機上的電子銀幕,反正,按下快門就是,管它清不清楚…….,該是去配支多焦眼鏡的時候,年紀大了。

樹影中的隨身聽少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