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刺眼的黑色青春------《那年夏日天光大作》讀後感

這本小說我在九月底就看完,很喜歡,卻不知如何寫評語?每個創作者心中都會有個創作觀,透過小說的人物來表達某些想法,《那年夏日天光大作》傳達了一個近乎耽美、卻又觸目驚心的影像,讓我語帶保留的遠遠觀望。

故事的進行過程,其實,我多次不想繼續看下去,總覺得這樣通俗/或是自以為是的想法,到底能告訴我些什麼?就因為這樣的不具心防,陷入作著羅織的劇情反撲之中,反而更想知道這樣悲憤的故事該如何收尾;就在類似底片不斷曝光的失焦影像下,故事兀自走向悲劇的不歸路,如同飛蛾撲火,留給讀者強烈的暈眩。

這樣的作品,對我而言,是兼顧了大眾口味,卻又表達了個人風格,故事中雖然有不算少的血腥暴力,比起目前紅遍半邊天的本土作家動不動就滿口髒話、情色滿天飛的情況,絕對高明太多,所營造的反思空間及創作的態度都值得推薦;我唯一有意見的,還是故事背後的價值觀,在光影流逝的青春歲月中,選擇了盡是遺憾的缺口,這樣的創作道路,會是辛苦的。

無庸置疑的,作者莫小城具有強大的文字描寫能量,如此年輕就寫出震撼人心的作品,絕對值得期待,希望有更好的新作品問世,不要讓我等太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