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小說就像設計圖

最近出版社為我安排了兩場演講,一場是國小五、六年級,一場是國中七、八年級,不久,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,按照以往的經驗,我都會和老師確定一下演講對象、溝通演講內容。

老師,你之前有個演講題目叫『小說就像設計圖』,這個題目很吸引人。」

電話那頭的老師說著,我楞了一下,心想,我怎麼不記得我講過『小說就像設計圖』這個題目,沒來的及想太多,企劃人員的臨場運作立即反應在我身上。

「沒問題,這個題目很好啊,主要是以我在設計行業的工作經驗,回饋到寫作小說的過程,和同學分享跨領域的創作過程........。」我真的是臉不紅氣不喘,說話不打草稿的接了下去。

於是,我要去演講的新題目,就是『小說就像設計圖』。

趕快打開我的電腦資料夾看看,我的演講主要分為兩種,一種是以業餘作家的身分進到校園,對象大多是國中/國小同學,題目有【尋找超能力】、【想像力,真實世界的無限延伸】、【讓我和你一起長大】...,都是以少年小說創作為演講基礎;另一種是以設計規劃師的身分,對象有大學生、在職進修的專業人員、社區民眾,題目變化很大,有【自然與文明的對話】、【設計,說一個動人的故事】、【旅程----你所不知道的建築師事務所】..........,找來找去,沒有『小說就像設計圖』,可是又覺得這種題目的風格應該是我提出來的,一般人不太會去講這種題目,老師的題目是哪裡來的?

想了很久,終於讓我想到了。

早期的演講,我都是和小兵出版社一起去學校,一個演講,一個辦書展,度過了一些難忘的時光;隨著校園的變化,演講和書展已經不容易一起辦,出版社安排好演講行程後,我一個人進入陌生的校園。幾年前,小兵出版社寄來一份文件,要我針對自己的演講,寫出自我介紹與擅長題目,集合了眾多小兵作家的資料,一份「與作家有約」的作者名單就出現了,學校可以針對參考名單選擇/或是讓出版社推薦合適的作家。

我記得我看了資料,其他的小兵作家大都是從兒童教育的相關工作者,老師最多,題目也都很正確,教育部推行什麼政策,就會有什麼樣的題目,有鄉土文化、兩性平權、校園霸凌、親子關係......,真不愧是老師。我想了想,寫了我是從事設計工作,題目是『小說就像設計圖』,這個奇特的題目卻從來沒有人選過,所以,我也忘了我定過這個題目。

隨著這幾年演講經驗的增加,我常會想,演講名單上有一大串了解教育遊戲規則的作家,是什麼樣的學校/或老師會選我來學校演講,除了清楚演講的對象之外,我也開始試著了解邀請我的學校/或老師;出現在我眼前的老師,都是身兼數職,邀請作家來學校演講,必須要有經費,他()要去找經費,這並不是他()一定要做的事,不管做好或做不好,都沒有人會獎賞他(),所以,當他()邀請了我,我一定要好好準備演講。

全新的題目『小說就像設計圖』,我預計要這樣講,以現實的建築師事務所工作,一段位於101大樓旁的精采比圖動畫為開場,設計師投入的熱情卻遭到無情的回應,為了爭取業務,迎合業主,我們不斷的修正設計,結果仍如跨年煙火般的消失無蹤,望著燦爛的101煙火,我延續了現實的想像,新小說【幻想少女101】誕生。從「題材」、「原動力」及「不可預知的未來」,分享創作與設計並非憑空想像,而是在現實中尋找屬於創作的超能力,因為見過騎腳踏車的警察,小說裡出現鐵馬警察,因為喜歡birdy單車的騎乘快感,所以有了「迅雷蜂鳥」......,這些都出現在【乖乖向前衝】的小說中,人生就像一張設計圖,也像一部小說,我們擁有多種角色,今天你是同學,我是作家,演講完畢你我即分手,我卻希望在您早彗的心靈中留下些什麼?接著,我會拿出預備的獎品,請同學回答問題。

昨天中午,我出現在淡水紅樹林捷運站,一位老師開著車來接我,我們往山上的小學校而去,一到達教室,同學亂成一團,有人指著我的電腦桌面,一個「跑跑卡丁車」的團案。

「『跑跑』咧,是『跑跑』!」

我聽到了,就改用『跑跑』開場吧!演講現場總是充滿變數。

「誰會玩『跑跑卡丁車』的,請舉手!」一大票同學舉手,我以女兒玩線上遊戲「跑跑卡丁車」的經驗,開始了演講..........
我的近期演講
//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演講對象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題目
20111127        La Vie「世界的台北。我的台北」    汽車退散的輕騎之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山創意基地 URS21
20111121        台北市永吉國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說就像設計圖
20111011        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說就像設計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