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

自己的戲要自己演 ---「邪小刀的綠色眼淚」推薦序

(2009/02/01 )很榮幸,在這裡轉載 國生 老師為「邪小刀的綠色眼淚」寫的推薦序,國生的序寫得真好,連出版社都讚不絕口,先一睹為快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現代的布袋戲和古早的有些許不同,現代的布袋戲加入了很多燈光、舞臺、煙幕效果,看起來閃耀萬分;《邪小刀的綠色眼淚》是一本以傳統布袋戲為主題背景的小說,但擅長寫科幻小說的作者以現代的手法將故事寫得「金光閃閃,瑞氣千條」,可說是精采萬分。
布袋戲吸引我注意的原因,在於它呈現了一個奇幻的世界,充滿激情與想像,讓觀眾得以在彼邦盡情飛翔。這本小說也是如此,雖然它結合了許多元素,現代感的機械手、臺灣諺語、黑社會、科學實驗、外星物質,甚至就連布袋戲也是故事中的一個元素而已,它要訴說的,仍是我們深埋心中的、對於傳統價值的喜愛與不忍割捨。

翻開小說,一路驚奇,停不了手。等你享受到阿武和淑芬的淡淡情誼,看到阿武與阿龍的友誼,以及童年純真的夢想之後,劇情像雲霄飛車般急轉直下,讓讀者和主角一樣,回頭才驚呼,原來這短短幾分鐘,這麼驚險啊!命運就像操控戲偶的手一樣,不知不覺阿武和阿龍步上不同的人生。
作者使用信件來吊讀者的胃口,一封一封讀著,我竟也像阿武一樣的氣惱著,為什麼呢?為什麼阿龍不像過去一樣呢?後來我才知道,作者此時正冷靜的看著阿武,冷笑著,你呢,你也變了呀!從安排兩人第一次在廟會中臨危受命的上臺代班,作者就預言了他們將來的立場與身分,果不其然,繞了一圈之後,阿武和阿龍終究要為心中的夢想而戰,從童年布袋戲偶的正邪不兩立,到後來兩人為了生存而戰,我好奇的是,其中的命運安排,是作者寫作計畫的一部分,還是寫到後來不得不安排的一場宿命對決。

阿龍,這角色很複雜。從小家貧命苦,面對徬惶不安的成長期,他一路浮沉。他偷木偶、當賭徒、要債時左手拿槍右手執偶(光是這個形象就令人著迷),一直到後來他執意背下許多黑鍋,目的只是換得「死刑犯」的資格。而他的主要角色動機是「大家都不想當壞人,為了成全好人,我只好當壞人」這個歪理,像極了某些悲劇角色,一心只往眾叛親離的牛角尖裡鑽。表演高潮在他揪著阿武的領子說「記住,我是壞人!」當中的心理轉折,眼神裡見過的大風大浪和膽識,都讓學表演的我心儀不已,若能在舞臺上扮演他,真是大事一件。

這故事若拍成電影,阿武帶著淑芬貼著冰塊去暑熱,卻變成兩人隔著冰塊互看,似幻似真,既有情似無意的一幕,拍起來一定有夏日午後淡淡的甜蜜。而阿武和淑芬要分離前,淑芬慢慢的摺手帕,兩個人看著手帕,心中各有想法,互等互看,最後難掩遺憾,拍起來也一定有夏日午後淡淡的苦澀。作者把愛情元素也放進這個看似陽剛的故事裡,似乎是小安排,卻也是阿武在生死關頭出現轉折的重要因素。

自己的戲要自己演!喜歡布袋戲,必定要回到原點,縱身投入才行。阿龍在最後一刻化身邪小刀跳上舞臺,做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演出,為自己的人生作一個漂亮的註解,也撼醒了阿武。大魚兄似乎藉此喚醒我們,別依賴機械手,想追回的仍舊在我們活生生的手掌裡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唉!其實,我老早就想請國生來為我的小說寫序,只是,寫序,大都是一面倒的讚美,我很怕一旦開口,人家不見得喜歡這篇小說,又不好拒絕,不就尷尬了;然而,國生的這篇序寫得很有渲染力,很能挑起讀者的閱讀意願,不但有看法也有想法,竟然把我這篇小品講得如同大作,難怪出版社一接到推薦序,就只跟我說『很OK』,然後直接進印刷廠,身為作者的我也只能感激不盡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