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

雙人獨輪車

(2008/06/09)
在經歷多年的體制外教育,其實,對於許多做法與看法,見仁見智;我看重的,應該是能否繼續保有對教育的熱誠,因應時代的變遷,勇敢的做出跟以往不同的回應,而不是一曾不變的,將體制外教育的學習制度化。這跟我今天要談的主題「雙人獨輪車」有何關係?老實說,好像沒有關係,那麼,回到主題。


話說我們家小荳已經國小五年級了,已經是體制外教育的老鳥了,每次選課時,總是苦惱沒有新鮮有趣的課可選,沒想到這學期進行了幾週後,她竟然發現了,本學期有個「獨輪車」社團,原來,種籽有位家長---懷柔爸,每週五到學校教獨輪車。小荳一開始並不知道,加上她這學期是國生班,導師教室在校園最後面的楓香林裡,根本沒發覺星期五有人在操場練獨輪車,她發現後,「獨輪車」就變成繼「繪本課」、「模型課」、「單車課」、「魔術課」………她的最愛,經常在餐桌上談起獨輪車,期中親師懇談會,我去學校時,特別去看看她騎獨稐車,只見她一手抓住竹竿﹝懷柔爸特別架了一支竹竿,讓初學者攀扶﹞,然後,極其危險的,脫疆而出,就像一個喝醉酒的人,在操場晃動前進,兩隻手臂亂甩﹝要平衡﹞,到撐不住時,雙腳一蹬,跳下獨輪車,還蠻………驚險的。

我也不甘示弱的想試看看,天啊,根本變成殘障人士,獨輪車絕對沒有想像中簡單。我記得南投老家也有兩部獨輪車,大哥一聽小荳在學獨輪車,馬上讓我帶一台上台北,於是,認真的小荳回家後,偶而還會繼續練獨輪車。

於是,學校練獨輪車的人越來越多,一天,小荳眼神閃著光芒的說,她現在正在教兩個女生騎獨輪車,因為獨輪車教練--懷柔爸為了鼓勵更多人學習獨輪車,只要教會一個人會獨輪車,獎金三百元,於是,小荳更認真了。

上週,有一天,小荳和獨輪車社團的另一位高手黃翊﹝也是女生﹞,兩人一起在操場玩獨輪車,一起雙手拉住,騎著獨輪車轉圈圈,被婉如老師發現了,建議他們在小種籽日表演雙人獨輪車給全校師生看,婉如老師還特別幫他們規劃了表演隊形,可是,過幾天就是小種籽日,他們兩人擔心練習不夠,決定前一天放學後,兩人留在學校繼續練習獨輪車,而黃翊當天就住在我們家。

我想,如果可以的話,我不應該錯過我女兒的獨輪車表演,於是,小種籽日當天,我請假,帶著老婆及狗狗,全家去學校幫小荳打氣。

其實,雙人獨輪車的表演時間很短,很難想像這麼短的表演,兩位小女生是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練習-----從完全不會獨輪車,到兩人聯手的花式表演,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;當天我拍了一些照片,我最喜歡的是這張,是在完成表演後,兩人脫下帽子的一瞬間,汗水夾雜著輕鬆的笑容------

孩子,人生並不一定要完成很困難的事,而是面對困難的態度與勇氣,你們的笑容是最好的答案。

雙人獨輪車,準備開始,兩人各自靠在籃球場兩端的籃球架下面。

開始,出發!



繞過球場上的椅子,兩人交會,繼續前進。

繞一圈後,再回球場中央,兩人牽手,轉圈圈。





表演結束,跟全校收取表演費用,5塊錢、10塊錢、100塊…….甚至是糖果、餅乾都有。



照張合照,下次我們再合作騎獨輪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