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

準備好了沒有(一)

(2010/01/11)
回顧過去的一年,每年都會覺得怎麼這麼快又過了,今年靜下心來,好好想一想,好像有點不一樣。

首先,我發覺我的生活與工作有了一些小改變,這些改變對我是正面的,接著,這些正面的改變並不是單單靠我自己的力量,我只是很簡單的多付出一點點,沒想到我感受到的,似乎比付出的多。

其實,這種感受是很私人的,我自己也不是那麼確定,那麼,就讓我自己好好的對自己說。
(一)
2004年開始,我很幸運的,意外獲得到大學兼課的機會,當時對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的我而言,半天離開辦公室去學校教書,是難得的奢求,上完課,跟同學討論,接著可以提早回家;那陣子,老婆恰巧將小荳的游泳課安排在我上課那天的傍晚,於是我就接著去游泳、放鬆一下。

我不擅長交際,聽說兼課的講師都會跟系上的教授、主任混得很熟,我沒有,我頂多想和同學多熟一些,人脈不佳的我竟然接連有人推薦,於是,從2004年至今,我每半年一次,半個工作天在學校兼課。
2009年初,ㄧ個例行的教會會議,我發覺教會的社區兒童才藝班,需要義工協助,這個工作不是教授才藝,而是在才藝班結束後,半個小時的說故事時間,來傳達教會對『生命教育』的想法,我聽著負責社區工作的牧師娘娓娓說著她對這份使命的重視與期盼,我想到我剛好有個「上課的半天」,那個半天之後我可以準時下班,我可以奉獻時間……,仔細想起來,還真是上班族的悲哀,唉!
我自願擔任一季(三個月)的說故事義工,兒童才藝班是每週五6:30~8:30,8:30~9:00才是說故事時間,時段有點不好,但是對我剛好,下完課,吃個飯,還有一段時間可以準備故事,老兄,會不會太累!我不只一次的問著自己。我準備了自己的小說---「歐麥加的狗日子」,計畫將這個長篇故事在三個月內講完,然後,開始了三個月的說故事時間。

才藝班的小朋友十分捧場,雖然有幾個會搗蛋,但大多數的小朋友總是張著大眼睛,用心的聽著曲折有趣的故事,看著他們熱切的眼神,我會想起,小時候我在鄉下教會時,也很愛聽故事,我面對的,不只是陌生的孩子,還有熟悉的我自己。
小朋友總是在結束後,圍著我不走,問著我各種問題。
「老師,小說真的是你寫的?你真的是作家嗎?」

「老師,你還寫過什麼小說?」

「老師,你下一季還會不會來講故事?」

當我明白表示,下一季我不會來講故事,小朋友很失望,大人不用解釋些什麼?我就是不能。之後,我偶而看見他們出現在教會時,他們總是熱切的喊著我「老師」:
「老師,『歐麥加的狗日子』很好看!」
我沒想到,他們之中有人聽完了故事,還去買書,我也只能抱以微笑。或許,我應該準備下一次,再來講故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