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

準備好了沒有(二)

(2010/02/19)
(二)
2004年開始,我很幸運的,再度有出版社願意出版我的小說。隨著作品的問世,出版社會推薦作家到學校演講,這個活動叫做「與作家有約」,當然,個人色彩濃厚的我,也是推薦人選之ㄧ,初期,都是我和小兵出版社的夥伴一起出去,我演講,出版社辦書展,大夥一路說說唱唱,相互扶持,印象很是難忘。
隨著這些年的變化,小兵出版社不願給學校「我們是來賣書」的印象,除非學校邀請,書展與演講漸漸分開舉辦,也大概是我的經驗多了,台風也越穩定,出版社僅做聯繫的工作,而我,就單槍匹馬,一個人去學校演講。

2009年,我到了三所國小演講,一所是台北市大安區的國北教大實小,一所是台北縣的迷你小學柑林國小(全校只有17位學生),最後一所,坐飛機到台東的新生國小。三所小學各有特色,都很令人難忘。
國北教大實小位於台北市的明星學區,離我公司不遠,當天我請了幾小時的假,一身輕便的騎著單車、背著筆電,「咻」的就到了位於和平東路的學校,一位義工媽媽領我到演講場地,一聊之下,才知道整個演講活動是義工媽媽催生的,家長對於學校的活動非常投入,因為活動是家長主導的,我記得活動僅有兩班高年級的學生參加,視聽教室坐滿好奇的學生,都市小孩的好奇在於----

「你的小筆電好炫。是新款的吧?什麼牌子........」
「你的powerpoint簡報好漂亮,怎麼做的?…..」

果然是不一樣的都市孩子,等待的時間,我在觀察這一群靈巧的孩子,我的演講口氣需要做什麼調整,才能吸引他們。

我拋出了第一個主題----自然觀察,我問的卻是「品牌」。

「『進口汽車』有什麼著名品牌?」
一群少年爭著回答,不出我所料,他們如數家珍的說出所有高級品牌,在他們的生活中,接觸「品牌」的機會應該比「自然」的機會多。

接著,我從一部長得像「甲蟲」的車子,談到小說裡的主角---鍬形蟲,自然界的精巧造物比工藝造車更高明,開始逐步進入演講主題。其中,有一段經歷很令我難忘,就是我談到科幻主題的「虛擬實境」,我舉了電影魔戒裡的電腦動畫人物---「咕嘍」為例子,就是利用電腦紀錄真實演員的演出,將動作表情傳送到電腦虛擬人物。突然有一位同學大聲說著:

「我知道『咕嘍』,就是長得很像『葉金川』的那個!」
都市的孩子果然厲害,口氣比大人還犀利,當場讓我大笑不已。

結束演講前,最後一個問題,有人問我的筆名為什麼叫『廖大魚』,我先是猶豫了一下,然後很鎮定的回答:
「魚代表食物,人活著所依賴的糧食,叫『大魚』,是期許自己的作品能傳達出豐盛的生命。」

是嗎?我的確這樣期許過自己,但是,好久沒想起,當場,差點回答不出來。


柑林國小位於石碇鄉,路途有點遠,我開著車子一路前去,才發現,幾個月前,我們一夥人才剛來這裡騎過單車,只是,我不知道有個小學校就隱身在山林間。為了怕迷路遲到,我特別提早出發,結果提早半小時到達,好好的看看這個迷你小學。

忽然有人大叫,竟然是廁所裡出現蛇,男老師提著麻布袋去抓蛇,一群學生與女老師躲的遠遠的……,真是難為這些老師。

我和主任在校園走著,一邊閒聊,從已關閉的漁光國小到我們家小荳就讀的種籽實小,不管是教育體制內還是體制外,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。主任很有想法,他希望能結合自然景觀,將學校經營成特色小學,只是在最有名氣的漁光國小關閉之後,到底還有多少時間與資源分配給這些特色小學呢?
演講時,我特別加強了「特色小學」部分,有推動『衝浪體驗』的大溪國小,『多元自主學習』的種籽實小,『浮潛畢業典禮』的和美國小,『遊學茶鄉』的漁光國小……,還有歷經地震、土石流之後,被併校而上學困難的偏遠山地小學。
能上學,是件幸福的事,尤其是像這裡,這麼美麗的學校。


十月,請好假,起了個大早,坐飛機去台東新生國小,一下飛機,主任就在陽光燦爛的機場等我。
台東,感覺不太一樣,不僅僅只是在氣候與景色上,學生的熱烈態度,老師談吐眼神都與一般學校不太一樣。

行前,小兵出版社特別交代,新生國小每年都會請小兵出版社推薦作家,針對高年級與中低年級,安排兩場「與作家有約」,請作家專程來到台東,活動持續了好幾年,非常有心經營。本來,我ㄧ聽到是路途遙遠的台東,有點想要回絕,可是小兵的說服下,基於作家的責任,我答應了。
演講是在體育館
舉行,場面蠻大的,所有高年級的學生一班班來到,就像小時候聽演講一樣,有點喧鬧,不同的是,我是演講者。同學對我指指點點,竊竊偷笑,好像認識我好久了,我只好大方揮手,說,沒錯,我就是廖大魚!

演講結束後,一大群小朋友排隊要簽名,真是滿足了我的虛榮心。中午用餐,一班班小朋友到廚房抬飯菜,我也好想跟他們一起吃,不過,主任特別幫我準備了便當,快快吃完便當,原來還有活動,很驚訝的,午休時間,圖書館裡有著一群小朋友,原來,學校鼓勵課外閱讀,從高年級各班選出一位同學,由熱心的老師協助選書,小朋友讀完後,將會在各班上台分享讀後心得,今天,所有的閱讀種籽同學齊聚ㄧ堂,大家上台分享讀書心得,之後,回各班介紹新書,我則是今天的特別來賓。

我很注意的聽,很特別選書方式,指導老師一定很用心,選書範圍從本土校園/親子教育題材、國外大獎小說、日本奇幻文學、網路文學…..幾乎涵蓋了各個層面的少年小說,主任特別跟我談起,這裡 許多 老師都繼續在台東大學的兒童文學研究所進修,也因此造就許多優秀的在地老師。真好,沒想到台灣的後山還有這麼有心的老師,難怪小兵出版社要我來走一趟,親自感受當地的熱情。

雖然我不是有名的作家,但是,多麼期待自己的作品能夠透過出版,觸動某些早慧孩子的心,就像自己也曾被其他作者觸動過。

(圖片,南都蘭,北柑林,我在石碇鄉的迷你國小----柑林國小)









(後記)
趁著部落格搬家的機會,整理了一下這幾年來的發文,心中總有一種奇特的感受,問自己是否還有著那顆赤誠的心,如果沒有,這些年的小說發表及演講邀約的意義何在?

有讀者評論我的小說----設定為劇情服務,劇情為價值觀服務,他覺得有點可惜,因為他認為當我拋開這些教條負擔的時候,可以寫出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。

我不知如何回答,或許他說的對,然而,在這個價值觀混亂的時代,一個深刻的作品卻沒有正確的價值觀,有何意義?
忽然心中響起陳綺貞的歌------旅行的意義。演講,對我也是一種旅行吧!
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家廖大魚/規劃師廖志堅   2011年演講年表

20111121    台北市永吉國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小說就像設計圖---《幻想少女101(預定)
20111011    新北市淡水鎮水源國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勇氣孕育超能力(預定)
20110917    文化大學「資訊管理實務講座」/資策會《創新發現誌》協辦      智能建築的「綠」與「新」(預定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20110717    地下流設計交流會/忠泰建築藝術文化基金會     異界跨夢----一段建築與寫作的跨界歷程
20110518    財團法人基督教論壇基金會         旅程
20110426    行政院漁業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在看我嗎?----如何做好動人的簡報
20110409    浸信會仁愛堂/仁愛學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移動的旅程-----建築多媒體的動畫經歷
20110326    浸信會仁愛堂/仁愛學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自然與文明的對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