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

你解脫,所以我自由----【落日車神】觀後感

對於具有暴力的黑幫電影,其實我是興趣不大,記憶中,只有【教父】與【四海兄弟】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,華人電影裡,吳宇森的【英雄本色】與【喋血街頭】也有不可取代的地位。這些年的黑幫電影,動作「爽度」高於一切,看完即結束,不太有餘溫,最近看的【落日車神】,卻是近些年難得的傑作,全片結束時,留下有點距離的美感,故事的餘味圍繞,值得推薦。

故事其實很簡單,男主角在全片都沒有姓名,他是個冷淡的人(或是說沒有溫度),周圍的所有人與他的關係,幾乎都是平行線,只有表面短暫的接觸後即分離,因此,他能擁有多重身分,不論的搶劫的飛車接應、特技飛車演員、修車工人、到頭來變成冷血殺手,因為冷酷,所以下手精準,因為從不猶豫,所以能全身而退,過著他黑白交錯的冷酷人生.......

直到,一對平凡母子無意間闖進了他的生活,給了他溫度,讓他感受到還有值得珍惜的平凡情感,可惜,這對母子遇人不淑,剛出獄的老公無法與黑道切割,為了這對母子未來不確定的幸福,男主角頭殼壞了,竟然協助女主角的不才老公與黑道談判,之後,陷入無法全身而退的黑道仇殺。

「別人都在搞定人妻,只有你在幫人妻搞定老公,你哪裡有問題?

記得電影裡有類似這樣的一句對白,還蠻好笑的,但是,我覺得這也是編劇最厲害的地方,他成功塑造了一個不尋常的殺手,在太多經典黑幫藝術電影都陷入「人在江湖、身不由己」的悲情宿命裡,「死」是唯一的解脫與自由,成了所有大片不變的真理。本片卻利用平行個性的矛盾(男主角某一方面當然是壞人,但是在母子面前,是深情宅男大帥哥)跳出了巢穴,給了另一個合理的出口-----「你解脫,所以我自由」。

「黑幫」似乎成了全片的暗諭,代表著是所有的邪惡,不幸的是,電影中,除了一對母子之外,其他所有人心中多少都擁有邪惡,要擺脫這罪的代價,只有死,片中後半段充斥挑動敏感神經的血腥暴力,籠罩在悲傷的氛圍當中,卻以大量浪漫美感的鏡頭與音樂平行交接;當男主角在電梯裡,第一次擁吻女主角,接著在電梯裡殺人,女主角驚訝的站在電梯外,不敢接近男主角,電梯關上,深情與冷酷平行交接,導演婉約的電影手法,讓觀眾在現實與誇大的電影人生中,得到共鳴。其實,許多經典大片,如【教父】都有這樣的表現手法,畫面與音樂甚至更為深邃精緻,但是,本片卻小巧得體,恰到好處,本片獲得2011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。

電影最後,導演給了一個我喜愛的結局,人生即使沉淪到極點,只要願意放棄一切,都可以重新再來;走出電影院,心中異常舒暢,因為看了一部好片。

對面的女兒走來,她不能看限制級的【落日車神】,沒想到企業包場的【塞德克巴萊】還有空位,就糊裡糊塗的免費入場,問她好不好看,標準答案:還好,下一個週末,她又跑去看【那一年,我們追的女孩】;我應該找個時間,兩片都去看看,來寫一篇【那一年,我們的塞德克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