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

想飛---------「翅鬼」讀後感

對於從事業餘創作的我而言,我必須承認這是一部很吸引人的小說。

看完第一頁,我幾乎就確定,我會想看完,於是,一頁接著一頁,隨著蕭朗與默的苦力生涯,翅鬼,這個長著翅膀又力大無比的特殊人種,一步步揭開傳奇,這種傳奇的描述有別於冒險歷程的大起大落,作者將場景縮小在一口井內,逐漸以井外的未知世界,大斷谷、歌聲.......,慢慢展開讀者的想像與視野,凝聚出中心主題----想飛。



對我而言,我十分喜歡本書一半之前的故事,不用清楚的描述細節,卻提供足夠的想像氛圍,只是,進入中段情節,蕭朗與默離開井後,我就開始讀的有點猶豫,並不是不好看(我已經說了,開頭夠棒,會吸引讀者看完),而是作者的中心思想漸漸清楚,我開始了解他想傳達的訊息後,腦中開始出現問號,不過,還是期待作者如何自圓其說。

中段之後,登場人物逐漸增多,不論是短小強悍的蕭寒、或是有點魯莽的的蕭子虎、兩面手法的嬰野,甚至是工於心計的蕭朗(個性不如前段瀟灑),小說是精采的,卻是傳送著中國傳統的官場價值,對我而言,巨大包袱之下的情節運作,已經沒有「以井窺天」的原創氣魄,直到結束,闔上書封,我仍然有些遺憾,就像當年看著陳凱歌的「無極」,畫面還偶而會轉到張藝謀的「滿城盡帶黃金甲」,即使我極力想為創作者喝采,卻猶豫不決,彷彿被翻臉如翻書的後段人物感染,那雙想飛的雙翼及最初的感動,唉,最後還是桎梏在雪國的深井之內。

哈!我太苛刻了,對於80年後的華文作者,就讓我們為他寫了一個「想飛」的精采故事而鼓掌吧!我又何必落入主角蕭朗的心計之中。




附註:蕭青陽為這一系列電影小說設計的封面,很有獨特味道,分別以黑、藍、紅來詮釋三本內容及風格迴異的小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