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

手塚治虫之「桐人傳奇」

(2006/11/26)
之前一篇文章我從浦澤直樹的「冥王」聯想到了手塚治虫的「原子小金剛」,手塚治虫是我很崇拜的作家(漫畫家),他著名的作品太多了,火鳥、怪醫黑傑克、三眼神童………,然而,他還有很多有意思的短篇作品,這部「桐人傳奇」就是其中之ㄧ。

第一次看「桐人傳奇」這部書,是我大概是國中一、二年級的時候吧!那時候所有的漫畫都是盜版的,沒有註明作者姓名,連書名都可能亂翻譯,碰到露兩點的畫面,都會由出版社用很粗糙的手法為人物畫上內衣或比基尼。當時這部書,好像翻譯成「狗頭醫師」(我不太確定,不過由網路上的資料,發現香港翻譯成”狗面人”),少年的我當時應該是看不太懂,但是,就像我之前說過的,小朋友自己會擷取屬於他們自己可以理解的內容,只記得故事裡一位長相變 成狗的醫師,顛沛流離的心路歷程,在我年少的心中留下了”非常深刻”的印象,我就窩在鄉下的一家小書店的牆角,感動的看著這本書。幾年前,一個偶然的機會,竟然讓我發現了這部書,如獲至寶的買下。

故事敘述東京一位年輕醫師,小山內桐人,醫院為了調查一個顏面骨骼異常變形的怪病---「蒙毛病」,派小 山內醫師到鄉下,得了這種怪病的病人的臉部會變得像狗一樣,小山內告別了戀人,獨自到了鄉下,沒想到自己卻染上這種怪病,變成了狗頭醫師,小山內走投無路之際,暗戀她的病患女兒救了他,兩人相愛結為夫妻,相依為命,沒想到愛妻被歹徒殺害,狗臉的小 山內 醫師被人肉販子賣到台灣(竟然是台灣),當做動物來表演,受盡非人的凌虐。

一位表演「人間天婦羅」的女郎救了小山內,所謂的「人間天婦羅」就是先由女郎裹滿了厚厚的麵粉,縮成一團,滾入滾燙的油鍋,再由其他人及時將她撈出,在一次「油炸」表演中,撈麵團的木勺子斷裂,眾人驚慌逃逸,小山內急忙打翻油鍋,只看到一團焦黑的油炸物……

坎坷的旅程繼續進行,小山內離開台灣,竟然陰錯陽差的到了戰亂中的中東,回不了家的小山內不忘他醫生的天職,變成了難民傳說的「狗醫師」,然而,一則來自日本的醫學新聞卻讓他忿恨難平,每天酗酒;小山內發現,自己會得了「蒙毛病」,是醫院的老師陷害他,故意派他來鄉下,讓他染病,現在老師想藉發表「蒙毛病」登上日本醫界寶座………難民捐錢為狗醫師湊旅費,小山內發誓一定會回來,並且要報仇。仇恨的小山內回到東京,展開復仇之路……但是他也沒辦法恢復原貌,最後,陷害他的老師也得了「蒙毛病」,死了。

失去的已經不可能再回來,即使之前的東京戀人,依然愛著小山內,小山內心中唯一的愛人,就是死去的妻子,他依約回到中東,繼續當個好醫師,一個狗頭醫師。而一直深愛小山內的東京戀人知道了小山內的消息,搭上了飛機,向天涯的盡頭尋找小山內。

大師級的作品依然感動人,但千萬不要被我的文字騙了,我寫的僅是原創作家(或漫畫家)的部份而已,而且是以含蓄的手法來寫,這部作品其實是很沉重的,我沒提到的還很多,就如同網路上有人評論這是手塚作品中最悲慘的一部,批判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廣度,從種族歧視、人權問題、宗教分歧、醫學法西斯到社會給人性帶來的壓力和病態,都被批判得體無完膚,更別談故事中人物的變態行為---尤其是台灣的那一段,我認為,這本書應該是列入保護級以上。

這本書的畫風,明顯在柔美與醜陋中並行,分鏡極為經典,我選了下一張。

手塚在後記上寫道,有人說這部作品與山崎豐子的「白色巨塔」類似,他回應,以醫學界為舞台來描寫故事時,如果刪除了「權威」與「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」這兩項,就幾乎無法創作了。
 
當時少年的我沒想到那麼多,就這樣糊裡糊塗的看了一部漫畫;長大的我不想想那麼多,只想推薦一部感人的漫畫……….,如果你還找得到的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