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

消失的地圖二-------再見,森幼

(2007/04/16 )陸續有網友來我這裡問了有關森林幼兒園的問題,我想了想,這個故事很複雜(人生總是複雜的),我們先對這個故事的背景先了解一下,以下是轉載自中國時報浮世繪2002年 三月九日 的文章:
中國時報/浮世繪染坊/910309
有意思的事情---我的三個年輕朋友



  
我有三個年輕朋友,讓我忍不住想介紹,也一直衷心希望他們的理想能夠持久。他們三個人沒做過父母,卻是陪伴孩子長大的最佳伙伴;他們雖經歷過現實社會的磨練,卻從未失去童真的性格,而他們慷慨撒下的快樂種子,更讓人感受到社區一家親的歡愉。他們三人怡然天成的個性,真是從事幼教的最佳條件。

 這三個年輕人是粘俊熊、鄭世儀與陳麗寬,兩男一女,沒受過幼教訓練,卻經營出截然不同的幼教事業。目前他們合力經營的「森林幼兒園」,在幼教界可是小有名氣。一些有理想、有抱負的幼教青年都來這裡實習、交流,父母也帶著他們的孩子在這裡學習與成長。

 粘俊熊原是會計系畢業,他在學以致用的觀念下找到會計師的工作,半年多後因為自覺對數鈔票毫無興趣,乾脆放棄工作到台北打零工,嘗試各種工作。有一次到學校參加代課老師考試,聽到學校廣播時訓導處老師對學生大吼:「你們是豬啊?叫你們離開還不離開?」這段談話讓粘俊熊對體制內的教育產生震撼性的反省。晚上閉起眼睛時,粘俊熊想的都是教育改革的事,於是他下定決心從事教育工作,到 山上當 老師。

 鄭世儀是粘俊熊會計系的學弟,他在粘俊熊的鼓勵下一同在 山上當 老師。

 於是,在台北縣新店花園新城這個老社區中,一個原本慘淡經營的幼兒園居然一口氣擁有兩名男老師。不久,鄭世儀的女友陳麗寬秉持人本精神參與幼兒園的經營。

 他們三人都深深覺得幼兒教育是很棒的舞台,讓自己的生命發展與過去完全不同,與孩子的感應也很強烈。

 在新店花園新城這個天然的環境中,幼教經營可以有很大的不同。只見老師們捲起衣袖,親手為孩子們訂製木頭地板、木頭溜滑梯、樹屋、更大的樹屋,外表看起來感覺雖較克難,但很多別致的學習角落就這樣形成,像是泰山角、木工角等都是。

 這裡從不以英語或電腦為招生號召,也不 強調 教授國語注音符號,但山上的孩子在國小一年級階段也並未落後,不過有興趣學習的孩子亦不排斥 單獨 教授。他們的想法是,一切尊重孩子的選擇。

 他們的理念簡單而堅定,無非是全心為孩子提供一個愛的環境,讓孩子能夠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,一個快樂的童年不致消失。而且,父母與老師都必須專注傾聽孩子的聲音,而老師同時也要注意父母可能有的委屈感受。

 在相同理念的吸引下,幼兒園內又增加了三名老師,讓學校師生比成為一比六,比台北市的一比十五、一比廿理想許多。

 雖然幼兒園有很多值得稱讚的優點,但他們卻一直是「非法之身」。很多遠道來參觀過的幼教教授都認為政府應該讓這裡合法化,但幼兒園卻完全不符合應有的立案標準。在逐漸老化的花園新城中,即使擁有熱心家長的支持,但幼兒園的經營一直是赤字,甚至可說是虧損連連。

 其實,他們三人已深深了解,自己的經營理念與主流價值完全不同;就算克服困難納入體制,說不定會加速淘汰,現在山下不合法的幼兒園同樣多於合法者,既然現存體制尚有一絲模糊的空間,反而讓他們還能繼續為自己的理想打拼。

 已經連續好幾年了,他們舉辦聖誕節、年貨街、中元迎燈籠等活動,免費讓社區所有人一同歡樂,從未藉機賺錢、或是藉機塑造形象募款。雖然已有鄰近社區聞風後遠道送孩子來上課,外面的世界多半不知道他們的存在。

 我之所以想寫這篇文章來介紹他們,不全然是為了替他們廣告宣傳。往往,我們會按照社會舖好的價值觀向前走,這樣的路也最安全。但是他們三人能夠尊重自己的感覺,選擇自己的興趣為志業,這樣的精神一直令人嚮往,應該有機會成功,不必然成為烈士。

 從他們三人身上,可以讓很多人看到年輕的自己,以及一股已為社會遺忘的傻勁。
Copyright 2002 China Times Inc.⊙林照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好了,現在你們看到別人寫的背景描述,現在換聽我說:

2001年9月,我女兒上森林幼兒園(以下簡稱森幼)的第一天,雖然我知道老婆在幼兒園陪著她不會有問題,但是這是她第一天上學,我還是很想知道她好不好?但是我沒有森幼的電話,於是我打了電話到台北縣教育局詢問,電話那頭的回答令我大吃一驚:

「這家幼稚園沒有登記立案,不合法,不要去唸!」一回家,我對老婆說:「聽我說……..

「先聽我說啊,森幼沒有立案……….」老婆搶先我一步說了,我實著發呆了一下,小荳上學第一天,我和老婆東撿西撿,竟然選到一個賣龍眼,一個未立案的幼稚園;幼稚園沒立案,對我的意義就像是非法經營的地下錢莊,專騙家長的錢……..難道我們倆夫婦真的眼光有問題---一起瞎了眼。


說起我瞎眼的經過,要從第一次來參觀森幼,設備雖然老舊,但是我們夫婦卻被豐富的角落教學所吸引(就是消失的地圖一中,所畫的地圖),尤其當時接待我們的園長陳麗寬,不斷有小朋友來找她,叫著她陳媽媽,她總不拒絕的抱起小孩,不會表現出老師正在接待客戶的神情,就這樣,開始我兩年開車送小荳上學的森幼時光,我們全家都很喜歡這個位於都市邊緣的小世界。其間偶有長輩聽說我們的小荳在山上做野孩子,他們的問題其實都很直接:

「會爬樹?幹什麼用?」
「學費那麼貴,又不教課業,只會玩。」
「真是搞不清楚你們這些做父母的,心裡在想什麼?」


其實,我瞎眼已經很久了,長期的職場磨練,我的心其實逐漸在封閉,森幼在某方面重新開啟了我的心,每天下班吃飯時,聽老婆與女兒說著山上發生的趣事,我覺得自己也快活起來,各項的假日親子活動,我們家幾乎不缺席。一年半之後,我重拾停筆多年的小說創作,開始寫少年小說,一直到現在,我在「油桐花下的精靈」這本小說的序裡,特別提到這一個過程。


但是,森幼並不是沒有缺點,就像所有素人藝術家一樣,他們都缺乏經營計畫與風險管理,熱情背後的現實代價真的太大,造成「學費不便宜,還虧損連連」的窘狀,最嚴重的,是當時房東沒有告知地上物無法取得建照,造成所有的投資都無法合法,我們家小荳就讀時剛好是最艱困的時期,不斷有人檢舉,教育局三天兩頭就來檢查、罰款、威脅停止招生、老師輪休、被挖角、家長與園方間的誤解、訴諸民粹的各種解決方法……,然而,我們這群家長與孩子仍然度過了最難忘的時光,這些已成過去的事情就點到為止。反正,森幼於2004年正式結束經營,由一群熱心的家長接手,換地點經營,改名為「通泉草」,目前於新店花園新城繼續延續「自主學習的理念」。


森幼創辦的三位成員中,我與粘老師較不熟,僅知他之後在社大開課,並持續開設假日學校。鄭世儀/陳麗寬夫婦在成長文教基金會的延攬下,多年來主持位於汐止水蓮山莊的成長托兒所,成果令人敬佩,我們家曾經多次造訪這個有「森幼」理念,但又完全不一樣的社區幼兒園,明顯的, 鄭 老師已經會善用社區的資源,將幼兒園的活動升級為全社區的活動,水蓮山莊童玩節時,社區裡綿延不絕的紙風車,竟然是 鄭 老師發動社區家長做的,他在處理一般家長對課業與安親班的要求時,也有了堅持理念的作法,水蓮園已經不是當年隨時都會關門的森幼。我感受的到,在經歷森幼之後, 鄭 老師對於經營管理已經十分成熟,他客氣的說,森幼感覺不一樣,沒有太多的人為限制,一群「搏感情」的家長.......,森幼或許是經典,但是已經成為傳說。過年前,忽然接到 鄭 老師電話,原來他接受了某公家單位的邀請,主持起公辦的托兒所,應該去看看他,衝著他有勇氣敢挑戰公家機關,光憑這一點,就應該起立鼓掌致敬。

今年一月,通泉草幼兒園來通知,歡迎森幼老同學/老家長一起來參加年貨大街的活動,我們家才第一次踏進「通泉草」,小孩們圍在昔日老師的周圍,我們一群老家長一同吃火鍋,聽著現在轉換跑道的 家鳳 老師搞笑,好親切的感覺,連當年煮飯的春蘭阿姨都來了。當年讀森幼的小孩,其實都分布在不同的學校,雖然大家仍然不免俗的會討論所唸學校的優缺點,但是,光看小孩的笑容,你就知道他過得好不好,學校固然重要,家庭還是教育的最後防線,那群千里迢迢來參加森幼聚會的家長,我就覺得小孩們真幸福。



網友還提到體制外森林小學的制度與銜接的問題,我覺得你可以先從我部落格的右下角,有個種籽的連結,連到親愛的娃娃谷41號”,那裡是種籽老師---國生的部落格,裡面有許多他的紀錄與家長的回應,還有許多「潛水」的觀望人士。有機會,我再想想怎麼回答你,畢竟,身為家長的我也蠻「瞎」的,不若許多媽媽們伶牙俐嘴,爸爸總是比較沉默。




2002年森幼期末晚會/露營,家長/老師/小孩大合照,大家都沒想到兩年後,森幼就消失了。


2007年通泉草幼兒園,昔日森幼畢業生與現在在當導遊的家鳳老師合照,他們有人唸體制內的一般小學,也有人唸體制外的種籽實小,也有人讀過超級貴族私校--康橋,現在在宜蘭當"翻滾吧!男孩"的學妹,但是,他們的笑容都一樣燦爛。體制外/體制內其實未必是關鍵,我覺得家庭/父母的支持才是最大的動力。







您在意的是你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,贏,還要贏很多,強,還要有競爭力?還是您在意他是否擁有成熟完整的人格,讓他在面對我們不知的未來時,擁有勇氣,走出屬於自己的路?

相關連結:消失的地圖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