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

棋子

 1.     幾個月前剛結束一場重要提案的線上簡報,也確定將回鍋到前公司擔任兼職顧問,那一天,放空自己在庭院整理花草樹木,默默的看著植物發呆時,忽然橫空想起了一句話:

我們都不是棋王,人人都是棋子。


 









2.     翻出了一組西洋棋的設計,這組西洋棋的設計是我就讀研究所時的3d電腦作業,30年前,那個年代還不流行free form的電腦設計,傳統3d的立體繪圖開始風行,當時的我在美國苦練3d電腦繪圖,這組西洋棋現在看起來雖然是保守了一點,不過整組風格同中求異、異中求同,老師十分欣賞,給了我極高的成績。畢業後,我的3d技巧一直是我的強項,一度成為建築設計的3d模型師,離設計師的夢想越來越遠,心中苦惱不已:

難道,我只是為人作嫁的一只棋子?

3.     年輕時很喜歡「棋王」這部小說,有兩篇「棋王」的同名小說,一是張系國所寫,另一篇是鍾阿城所著,我的書架上還有這兩本小說,內容說什麼?時間太久遠了,我只記得張系國寫的是五光十色的台北都會裡,一位五子棋神童所牽動的社會寫照,而鍾阿城寫的是下放到大陸農村的知識青年,在盲棋大賽中絕處逢生,兩篇小說中的棋王,不是具有「預知能力」,就是有「特異功能」的下棋高手,雖美名為「棋王」,外觀卻完全不起眼。 

「棋王」竟是外表平庸、行事低調的平凡人。

4.     退休後再回想起這些事,只能莞爾一笑。棋子是上班族不變的宿命,棋王是不願甘於平凡的寄託,在同中求異、異中求同的路上,期待繼續踩著不變的步伐,向前走去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