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

出版,這條江湖路

新東家的網站改版,推出了全新華文出版網站《作家生活誌》。

屈指一算,我也歷經國內各大小出版社的出版洗禮,也算閱人無數,但是,還從沒看過國內的出版社是這款樣子的,別以為我要說壞話,不是的,這家出版社跳脫了我對出版界的許多刻板印象。

新網站理所當然的介紹了華文新書,順著新書介紹,我大概都會google一下作者,然後進到作者的部落格或是臉書去潛水一下;這是一位很有才華、也得過大獎的一流本土作家,他的部落格裡流露出新書出版前的「既期待又無奈」------期待新作品的誕生,卻對華文原創市場的充滿無奈,唉,我覺得我了解這種心情。

順著作者的臉書一路讀下去,開始連接到許多華文創作高手的部落格,我開始覺得,我的心中好像有點起伏,尤其是讀到其中一段,有關電子書封面的製作,某位作者這樣說---

『我的電子書的封面都是自製的。老實說,我並沒有很強烈的設計感,也沒有很厲害的 Photoshop 實力。我之所以自製電子書封面,完全是基於成本考量。電子書在台灣不是那麼好賣,而我所擅長的類型小說也很不討喜。講實際點,目前為止,我所有的電子書銷售金額加在一起,大概還不夠支付一張小說封面的公定價。我不能請專業人士幫我做封面,因為如此做書,肯定虧本…(後略)』

在我從事的設計專業領域裡,創作是備受尊重的,所有的美編、圖面、提案在公司規模小的時候,的確可能由創作者一手包辦;但一旦這個設計受到專業肯定後,所有的美編、圖面、提案就有可能就是一個團隊分工,為創作而服務。

為什麼本土的華文創作者一直是處在劣勢,卻還不願放棄?要是我,我早就不寫了。

可是,我還是……繼續寫了,只是我不用自己畫封面,難道,我是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?

不、不,我不是這種人,那我是哪種人?在我從事的設計專業領域裡,我就是為創作而服務的人,而且是有點本事的那種人。

我沒有太多猶豫,寫了封信給出版社編輯,告訴他,我願意為他主編的新書製作宣傳短片,一起打這場華文出版的全新戰爭;出版這條江湖路,需要閒雜人士挺身而出,而我,就是其中之一,你也是嗎?

以下就是我為新書《鐘鼎江湖》所製作的宣傳短片,我還蠻喜歡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