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

謝謝你,鍬形蟲!

(2006/03/29)
"油桐花下的精靈"自序

兩年前,我做了一個決定,將女兒送到新店山上的幼稚園就讀,於是,一條連接都市與自然的橋樑在我生活出現。

有一天,女兒從幼稚園下課後,帶了一隻鍬形蟲回家,我以為我們可以養它,可是老婆和女兒說:「不可以!野生的鍬形蟲是養不活的,明天就要放它回家。」鍬形蟲就依附著蘋果切片,吸吮著果汁,在我家借宿一晚。


老實說,我長到這麼大,還從來沒見過鍬形蟲。那晚,我的臉貼在透明的觀察箱外,仔仔細細的,看著這隻又黑又亮的大蟲子,看它大顎抖抖,前腳搓搓,心中有一種奇妙的感覺,加上老婆和女兒在我身邊,一搭一唱的,對我解釋鍬形蟲的林林種種。我才發覺,哇!原來鍬形蟲就像是名師設計的頂級跑車,全身都是精緻的有趣零件,功能齊全,配備豪華。我彷彿身處高級的汽車展覽場,聽著美麗及可愛的 車展 小姐(我老婆和女兒),向我展示頂級路空兩用跑車(就是鍬形蟲),可惜,這輛高級跑車是不賣的。第二天,我把鍬形蟲送回山上的幼稚園,女兒將它放在樹上,我踩著有點遺憾的腳步離開,回到都市繼續上班。

之後,我就常常不經意的想起鍬形蟲,尤其在忙碌工作後的發呆時刻。唉!像我這種身陷在都市叢林的上班族,都是以工作繁忙作為藉口,從來沒有停下腳步來,好好欣賞身邊的小事物。然而,鍬形蟲就像是一條記憶的繩索,連接著我心中許多難忘的有趣片刻,這些有趣的片刻像照片般的,栩栩如生的掛在記憶的繩索上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夕陽中的射箭場,孤獨又鮮豔的彩色靶架;

春末夏初的五月天,油桐花盛開又驟謝;
清澈沁涼的透明溪水,綿延環繞的綠色溪谷;
看著女兒的昆蟲素描,假裝很懂的我自己;
廚房內忙碌的身影,烤盤裡一定要說好吃的餅乾;
加班後無聊的看著美食節目,繼續接受吃不到的折磨。

我不禁笑了,原來有趣的小小片刻如同隱身的精靈,穿梭在我的周遭,豐富了我的生活;只是,當我被大人的世界同化後,放棄了『看見』的能力。
親愛的鍬形蟲!謝謝你在百忙之中來拜訪我,用你具有魔力的透明薄翅,輕拂我的雙眼,讓我這個索然無味的都市人重新有了『看見』的能力,看見我身邊的隱身精靈,看見我自己-------或許,太多理由讓我失去說故事的熱情,這一次,就讓我蒐集生活中的有趣片刻,與你分享說故事的樂趣。
廖大魚 2003,12

後記
"油桐花下的精靈"原名叫做"我的隱身同學",故事描述一位都市來的轉學生,來到了一間鄉下小學校,除了遇見很多有趣的同學/奇怪的老師,最重要的,她遇見了一位大人看不到的"隱身同學"。

這本小說是我寫作的轉捩點,之前我出完兩本小說就停筆,一停就是快5年,因為我覺得像我這樣年紀的人,應該負起家庭經濟/職場挑戰的重責大任,不應該一味的為了個人的喜好,追逐飄邈不定的個人夢想,這大概是許多人至今還在經歷的事。

那時,我們家小荳去唸了位於花園新城的森林幼兒園,開始了我與森幼/新店地區的不解之緣,兩年的時光很快就過去,我忽然又覺得我又可以寫小說,就開始寫起以"少年"為主角的小說,接著,就一本一本的出現。

故事的許多靈感來自森幼,至今還是很懷念那家關掉的幼兒園;小說裡的學校場景設定不是種籽,是位於新店的直潭國小,當時被學校優美的風景所吸引,尤其操場旁的射箭場,射箭,好多感覺---速度,冷靜,目標,傷害....,其實,我是以大人的眼光寫小孩的故事,未必是最好,但就是我的風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