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

給乖乖的悄悄話

(2006/03/29 )
"乖乖向前衝"作者自序

你是乖小孩嗎?

媽媽說我小時候很聽話的,是個標準的小乖乖,現在不愛聽大人的話,變不乖了,好煩喔!

你不乖嗎?

誰說的!要看對象是誰,如果對方是師長,我會乖的,為什麼?跟他們作對又沒有好處;但是,如果對方是個卒仔,我幹嘛要乖乖的受氣,一定要好好的耍狠。


你耍狠嗎?

還不會咧,不過每天看暴力充斥的電視節目,可以學啊!你知道的,偶而必須耍耍狠才不會被看輕;當然,要是真的碰到大哥,一定要忍耐才能保護自己。

你會保護自己嗎?

當然,在這弱肉強食的社會,不會保護自己,一定被欺侮。

你常被欺侮嗎?

還好,看情形,好漢不吃眼前虧嘛,這個世界就是這樣。

你喜歡這個世界嗎?

算喜歡吧!只是,為什麼你們大人不將世界變更好?

乖乖是我小說裡的主角,在寫作的期間,我常會想像自己跟她對話的情形。乖乖跟大部分的現代少年一樣,具有一顆敏銳的心,生活在複雜多變的社會裡,一段意外的單車之旅,讓她走出家庭及學校;我似乎也和她一同踏上冒險的旅程,面對許意外的狀況,幫她想解決的辦法,過程充滿驚奇與趣味。

只是,在趣味的故事背後,我想表達甚麼?當我是乖乖這個年齡的時候,世界還沒有這麼複雜,我的父母不會擔心我會不會輸在起跑點,會不會被貼上『壞孩子』的標籤,會不會在路上碰到各種壞人,會不會被同學恐嚇,……………這一切的憂慮,全都發生在乖乖---你們這一代的身上。

孩子,面對日益複雜的世界,我們應該怎麼辦?是把你當成鳥籠裡的金絲雀,只要聽話的吃飼料,就可以無憂無慮的引吭高歌?還是讓父母張開保護傘,將你當作溫室裡的玫瑰,在呵護的環境下,才能開出嬌豔的花朵?我想了許久,與其保護你,不如喚醒你,喚醒你那顆明辨是非的心,讓你擁有『自己教育自己』的超能力,拒絕『變壞』。

不要怪大人沒有把世界變好,勇敢的張開你明亮的眼睛,明辨是非,拿捏進退。就像故事裡的乖乖,她雖然不完全了解周圍人物的悲歡離合,乖乖仍然是好孩子,不是因為身旁的人給了她什麼好環境,而是她體會到週遭的人對她的關懷,讓她一路上遊走在對與錯的邊緣時,依然能夠抓住正確的方向,繼續往前衝。

這就是我,一個沒有能力把世界變好的大人,所能為你作的事---給你一本內容逗趣,主題嚴肅的小說,…………雖然半夜裡痛苦的寫著,我還是忍不住的邊寫邊笑。

廖大魚 2005,2



後記

"乖乖向前衝"發表於2005年2月,故事描寫一位被烏龍綁匪綁架的小女孩,一路從彰化騎單車回台北的故事,我的故事一向是誇張中帶有喜感,笑鬧中談嚴肅的主題。小說靈感來自位於豐原的東豐綠廊,在那裡我看到了許多的事物,廢棄鐵道整修的腳踏車道,一身勁裝打扮的鐵馬警察,生活中的許多不經意的經歷與感想,經過想像組合後,就變成了這本小說。

一群家長/小孩去年也去了東豐綠廊騎車,聽說還是我老婆充當東豐綠廊的響導。

還有 ,小說裏面有許多精彩的漫畫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