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

河流(二)

(2006/04/12 )
為了不讓我的拜訪顯得十分唐突,拜訪之前,我特別透過關係與 郭 老師電話聯繫,她的確搞不清楚我要做什麼,只聽說我是某知名建築師事務所裏的設計師,就笑呵呵的說歡迎我來聊天。
星期六,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提著一盒剛出爐的綠豆糕,按著住址到達天母某棟大樓的住宅,大門上貼著一個很有趣的圖案,是一隻飛魚。

一進門,是個住家與工作室結合的辦公室, 郭 老師滿臉笑容的歡迎我,嗯!初次見面,先自我介紹。


「喔!是H建築師事務所裏的景觀設計師。」 郭 老師的高嗓門一呼,全辦公室都聽到了,「東海景觀系畢業的,嘿!是你們的學長,大夥來聽聽人家H建築師事務所是怎麼做案子的。」一夥人從各角落竄出,張大著眼睛看著我,沒關係,本人什麼都不會,就是最會聊天,加上那些年我參予事務所許多重大案子的提案企劃,於是我就從這家建築師事務所的公關行銷、與國外設計公司的策略聯盟、多角化的轉型經營模式……………,聽的他們目瞪口呆,我也覺得蠻得意的,沒想到吧!大事務所是這樣經營的,我們是作大事業的。

「最近,台東史前博物館的承辦人員都拿你們H建築師事務所的景觀施工圖來K我們。」一位學弟說著。

「怎麼回事!」我關切的問著,台東史前博物館的案子我十分熟悉。一問之下才知道, 郭 老師他們一直都很堅持設計理想,所有設計圖說都以實踐設計為目的,完全不擅長公部門的作業程序,承辦人只在意撇清責任,根本不懂設計,也不在乎設計品質,寧願看到一捆捆列印美美的電腦圖(H建築師事務所的圖,最美的那一部分還是我畫的),嘲笑學弟們手工繪制的藍曬圖,加上國內許多法規的不完善,他們真的作的很辛苦。
郭 老師說,他十分堅持一個素人藝術家的養成,儘管公司不易經營,她還是把每個案子當作人生的標竿。一個設計師一生中能有多少作品能讓人刻骨銘心? 郭 老師每個作品都全力以赴,因此,手下的設計師都在不很豐富的薪資下,日夜加班磨練。

素人藝術家都是在貧困中磨練, 郭 老師說著,當年設計冬山河時,日本來的年輕設計師白天作設計,晚上還要到餐廳洗盤子,我幾乎不能相信我所聽到的。

郭 老師說,總在 一兩 個月的長期加班後的喘息時,偶有同事就像失蹤般的沒來上班,然後她 和她的 先生--憲二老師就會接到一封厚厚的辭職信,信中年輕設計師如同認罪般的對她懺悔,「想繼續堅持下去,但現實生活實在不容許,請原諒我!」 郭 老師十分自責,她又讓一位年輕人的夢想消逝。

「不久前又有同事出走,接到你的履歷傳真時,我們還以為你是要來應徵工作的。」學弟和我聊著,「我還對 郭 老師說,這個很好喔!趕快叫他來。」我笑的很尷尬。

談到我的寫作構想,他們都願意幫忙,東一句西一句「可以去宜蘭採訪某某人某某工頭……某某師傅……」,忽然一位哼著「美夢成真」(當年最流行的日本團體)的小女孩,帶著狗狗跑進來,是 郭 老師的女兒。
「快來,吃綠豆糕!」
「我得去包水餃了。」學弟摩拳擦掌的準備進廚房。
「留下來一起吃水餃好嗎?」 郭 老師對我說。
「不了,我還有事,得走了。」

回家的路上,坐在搖晃的公車裡,腦海儘是一雙雙熱切的眼睛,如同一隻隻飛魚躍出海面,向我逼近。之後,我還與學弟在電話中聯絡幾次,心中開始有了最壞的打算,我太小看這個案子,當初熱呼呼的以為只要得到 郭 老師他們的協助,資料就幾乎搞定,想不到一大堆採訪名單都在宜蘭,我沒有辦法一邊工作一邊進行這個計劃;最重要的,拜訪 郭 老師他們的公司後,我忽然覺得心中很無力,景觀設計這條路我要怎麼繼續走?

大型建築師事務所繼續轉型,我的工作離傳統的景觀設計越來越遠。

賴 小姐來電表示經費都可以談,一切看我,我表示工作無法配合,抽不出時間。

數個月後,我在一個競圖場所,見到 郭 老師和那群學弟,我對他們僅禮貌上問好(因為那天我們是競爭對手),就在我們要離開之時, 郭 老師忽然追上我,對我說:

「寄給我的武俠小說我看了,你寫得好精采。」說完就走了。

我楞了一下,還好,不是說我這年輕人怎麼這樣沒恆心。幾天後,我寫了一封簡短的信,內容大約說明我目前工作很忙,暫時無法執行這個寫作計劃,請原諒。

記憶中的許多想法,如果不去實現,經過時間慢慢的沖刷,有一天就會變成乾枯的河流,在心中幾乎完全消逝,多年後剩下的,就是這些曾經記錄過的殘缺文字,和一隻隻曾經掠過心頭的飛魚;即使曾經為它優美的飛躍姿態而讚嘆,如今,卻害怕它化成一把把飛劍,刺向自己早已麻木的心。

後記
2008年的某一天,我在公司的辦公室見到了賴小姐,她已經是大出版社的當家主編,很快地進入公事討論,我們一起討論一本建築師自傳書的企劃製作。兩年後,出版了一本叫好又叫座的書----"人生基本功"建築師潘冀的砌磚哲學。

往事已沒人提起,要不是部落格曾經留下這些文字紀錄,我想,我也忘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