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

飛吧,大黃蜂!﹝一﹞

(2010/10/06)
上週,臨時做了決定,和太太一起陪著女兒下台中,參加「連雅文兒童打擊樂團」表演,一輛小巴士載著我們一群家長、孩子,及老師﹝包括連雅文老師﹞,在台中潭子鄉的潭陽藝文廣場,度過了愉快的一天,我不禁回想起這一段女兒練習打擊樂的日子。


自從小荳從體制外的教育體系畢業(種籽實小),進入一般國中就讀後,我們一直很注意許多問題-----學業表現、師生關係、同儕互動…….,原來一個國中生有這麼多事情要注意,光應付考試就很困難,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,再去發展社團活動、才藝進修………,還要讓她有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例如:看看漫畫,上網玩玩facebook,唉,很難是吧!和太太討論之後,認真考慮停掉一些小荳不是很用心的課程,打擊樂,就是其中之ㄧ。我一直覺得音樂能夠感化人心,會是小荳未來的資產之ㄧ,尤其是打擊樂,結合音樂與肢體,對她而言,會是她內化的秘密武器,終會有一天,她會用得上!雖然,我們不太可能走上專業音樂的道路,但只要小荳願意保持對音樂的學習態度與熱誠,我們願意繼續支持她這項興趣。然而,去年底,老婆終於忍不住,停掉小荳在一家知名打擊音樂連鎖教室的課,原因在於----態度。

態度,指的不只是學生,還包括家長與老師。我們小荳從四歲就在這家知名的連鎖打擊樂教室,已經到了最高階段的青少年打擊樂團,青少年打擊樂團已經到了團練的標準,但事實卻是----同學三三兩兩,愛來不來,有來就不得了;老師上課花一大段時間賣票,教室雞飛狗跳;家長都說這樣很好,老師很好,很體諒孩子課業很重,倒是孩子上台表演穿什麼斤斤計較;我們家小荳變成每一首曲子都必須打主旋律,因為其他同學回家都不練習,她也越來越不認真……..,有時,忍不住偷聽一下他們團練,真像殯葬業者的演出。終於,在一次無預知的併班,老婆在電話裡生氣了,說「我們下期不來了!」,老師在電話那頭頻頻道歉,確定我們心意已決,還說,我會轉告系統,叫他們不要再打電話煩你。

當音樂變成了商品,我們還能期待什麼? 剛好小荳升上國中,包括做父母的我們,一切都在適應當中,就暫時停下打擊樂吧,我開始注意有沒有其他的青少年打擊樂的團體,答案是極少(除非再回到這個打擊樂學店),這個階段的台灣青少年都在跟課業奮鬥,如果我們努力後,答案就是要我們妥協,我想,雖然可惜,就接受吧。

就在不斷的網路搜尋之後,一個陌生的名字出現在我眼前----「連雅文兒童打擊樂團」,但是僅針對國小以下的兒童(應該都是升學競爭的原因),帶著姑且問問的心情,我打了電話去詢問,電話那頭傳來好消息,有幾位國小畢業的兒童打擊樂團(兒打團)團員,想回團練習,可能最近會成立全新的兒打團,由連雅文老師親自授課。

一個月後,教室請我們去試試(算是考試),很有趣的場面,連雅文老師上完課後,一群國小的小朋友都捨不得離去,留下來看插班生(不只我們)考試,「這個不錯…..這個不太行」小朋友在底下竊竊私語。之後,連老師問了太太,了解家長對音樂的看法及態度,今年一月,新班級成立,有六位國中生,兩位國小生,一共八人,我們小荳正式加入連雅文兒童打擊樂團。

音樂教室在景美萬隆,我們送小荳去上課後,就到附近花市裡的假日市場買水果青菜,逛逛花市,然後回音樂教室看書,聽聽他們兒打團的練習。很快的,當清脆的樂聲吸引著我走向地下室,我知道我們做了正確的決定;隔著玻璃窗向內望去,一個個專心的面孔及不斷快速移動的琴鎚,木琴、鐵琴、馬林巴、爵士鼓….還有許多我這個不用心的父親說不出的樂器,一波波交錯堆疊成層次分明的音樂聲,如同水面的漣漪,不斷向外擴散而消失,真是令人快活。

這個班級的程度很明顯的高出我們之前的班級很多,小荳必須先在家裡練習自己的部分,不然團練時會連累別人,我問她,要是同學沒先練會怎樣? 小荳說, 連 老師會叫他不要打,到旁邊休息。果然是嚴厲的好老師。

暑假過後,他們開始有公眾演出的機會,首先是在萬華剝皮寮的戶外演出,這次他們的演出包括「不可能的任務」、「小叮噹」、「頑皮豹」等比較大眾取向的曲目,效果好又討喜,但同時,他們也練習著難度高的曲目,「大黃蜂的飛行」就是其中之一,小荳竟然是這首曲目的主奏,出乎我們意料之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