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

小變人的大麻煩

(2006/03/29 )
“我愛小變人”大概是我遭受批評最多的作品,有的老師很喜歡,更多老師很不喜歡,認為小說在貶低老師。喜歡我之前寫大人科幻小說的嚴厲讀者更不客氣的批評”我不能老想自己寫得愉快就好”。現在回想起來,他們好像都很有理由,總之,”小變人”出版了,看過的小孩和青少年的反應都好極了,一致覺得太好笑了。唉!只是,除了”好笑”之外,我覺得我還放了許多東西。


故事的大綱如下:學校來了一位新的代課老師,蕭仁。 蕭仁 老師給他的班取名「變身教室」,經常請來不同的特別來賓,有英俊的魔術師、消防隊隊長、猛男教練………,一掃教室陰霾氣氛,大受同學歡迎。學生們的小小心事,隨著教室熱絡的情緒一一浮現,而 蕭仁 老師的秘密也慢慢解開,原來他是擁有變身能力的能量生化人,外號『小變人』,「變身教室」裡的特別來賓都是他的化身。少年們內心的心結要如何解開?其他一成不變的學校老師又有什麼樣的反應?最糟的是,另一個武藝高超的能量生化人---「大變人」竟然來找碴!面對這一連串的溝通問題,小變人總是露出招牌笑容,樂觀的說:

「只要你打開心門,我就會聽到心的聲音。」

小說第一稿完成後,主編喜歡,但是要我改掉”老師變壞”的理由,以免得罪老師,我照改。定稿後準備進插畫前,主編得意的將”小變人”傳給其他老師作家,沒想到”反面意見”就來了,而且一個比一個嚴重,認為有醜化老師的形象;有的老師覺得故事很好,沒問題;就這樣兩面意見爭執不下。出版社考為了顧及市場上所有老師的反應,決定放棄出版(因為不好意思叫我重寫),“小變人”於是離開原有的出版社,所有非我原意的修改都改回來,投向另一家出版社,然後在今年一月出版。

因為我是設計師的關係,好像有點難纏,小變人的封面其實是被我修理過的,上面這張是出版用的,下面這張是我的原始構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