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

聽他說精采的故事----- 《庖人誌》讀後感

有時候,我認為讀小說就像是在探索一個人,既然是人,就不可能沒有缺點,甚至,不要太在乎缺點,而是在乎格調的共鳴與認同,故事能否留下深刻的印象,直到閱閉合書,如同擦肩而過的陌生人,猶屢屢回頭望著離去的背影。
過年前,在網路書店買了幾本自己想看的書,買了一直很想閱讀的《庖人誌》,果然不失所望,我是非常享受閱讀這本書的過程,或許是業餘創作者的同理心,我一直感受到這本書在長期創作中的努力與堅持。
彷彿第一次閱讀《雲空行》的驚奇感受又回到心頭,傳統的故事架構中延展出意外的發展,這樣的創作手法未必全是新意,但我個人十分欣賞,舊的觀點得到了全新的詮釋,就像「舊瓶新酒」仍是新酒,喝了之後,咦,我以為是新酒,但卻是老酒的味道,有點受騙的感覺,才發現,原來這瓶新酒就是故意要你喝出老味道,這就是「張草」,這個世代中的老靈魂,訴說著我們即將遺忘的驚奇。

期待張草的小說,就像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,猶屢屢回頭望著離去的背影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敝人戲雪,是「我讀古龍」論壇站務人員,也是武俠愛好者,
    不知是否能轉載收錄貴文《庖人誌》到敝站呢?
    當然,更歡迎您前來敝站發文、茶敘 :)
    我讀古龍論壇 http://ireadgulong.twgogo.org/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